五一小长假出游安全宝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4-27 15:43:41

内容提要:五一小长假终于来临了,你是否已经开始打点长假出游的行装了?除了要带上必需的日常用品,还要记得带上出游“宝典”,因为出门在外,有时会出现各种问题,如何让自己的旅途减去很多的烦恼,增加一份安全的保障?

  五一小长假终于来临了,你是否已经开始打点长假出游的行装了?除了要带上必需的日常用品,还要记得带上出游“宝典”,因为出门在外,有时会出现各种问题,如何让自己的旅途减去很多的烦恼,增加一份安全的保障?

  出游必备药

  旅游的必备药物,首先,要依据自身的健康情况将特需药带上,如有心脏病、哮喘病史的游客都要带上对症的药。然后,要考虑至少能治疗旅游时普通易见的以下疾病:

  感冒

  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中药制剂:可以应付一般的感冒症状而少副作用,如感冒清热冲剂、羚羊感冒片、感冒通等。

  解热镇痛药:可以退热和缓解头痛、关节痛等症状,如阿司匹林、布洛芬等。

  组胺拮抗剂:减少打喷嚏和鼻溢液,并有轻微的镇静作用,如扑感敏、苯海拉明等。

  过敏

  息斯敏或扑尔敏:适用于过敏性湿疹、过敏性鼻炎、药物和食物过敏。与解热镇痛药同服,可以控制感冒时的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

  消化不良

  可选择食母生或乳酶生这类维生素、有益菌的助消化药,但不能与抗生素、抑菌剂等合用。或者选择保和丸、山楂丸等和胃理肠的中成药。

  腹泻

  一般选用黄连素片治疗肠道细菌感染引起的胃肠炎、腹泻,或选择保济丸、霍香正气软胶囊、整肠丸等中药类丸剂治疗。

  细菌感染

  备有广谱抗菌药如复方新诺明,可对付旅游途中发生的身体各系统细菌感染,腹泻严重时和黄连素片同时使用。

  晕车

  晕动片:镇静、催眠及抗胆硷药。用于乘车、船、飞机等运动引起的眩晕、呕吐等症。

  上火

  旅游时休息不好很容易上火,可准备牛黄解毒丸或黄连上清丸,其清热解毒,用于咽喉肿痛、牙龈肿痛、耳鸣口疮、大便不通。

  其他必备药包括:

  创可贴,用于应付意外受伤;清凉油,用于应付蚊叮虫咬、头晕;眼药水,用于游泳或泡温泉后,或灰沙入眼;活络油,用于跌打损伤,风湿骨痛。它们总是应带的。

  还要根据旅游时间和旅游内容准备有针对性的药:去热带地方或正处夏季的国家旅游应准备仁丹应付中暑,去北方等寒冷地方要准备防冻伤的药。

  饮食安全

  一、不要大量饮用冰水、生水。

  旅游过程中,许多人喜欢喝冰凉的饮品。医生提醒,喝下大量冷饮容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旅行者最好不要喝5摄氏度以下的饮料。

  另外,在去一些旅游胜地旅游时,许多人看到清凉的泉水觉得很干净,又加上干渴,于是就痛痛快快地喝几口。专家提醒,有些泉水有害矿物质超标,有的地方泉水看似清澈,实则污染严重,饮用后对健康不利。

  二、不要吃或尽量少吃生冷食物。

  夏季旅途中,吃冷饮、冷食要适可而止,过多的冷饮冷食会降低消化功能甚至引起腹痛腹泻等疾病;另外,生吃瓜果要洗净削皮;不生吃或半生吃水产品和海产品。

  三、不要贪食,暴饮暴食。

  每次进食的数量、时间等要尽量保持个人平素的规律性;应避免饱餐后立即进行登山、游泳等剧烈活动;不要一边走路,一边进食;对当地吃不惯的调料和菜肴,宁可少吃或不吃,以免肠胃不适,影响整个游程。

  应急常识

  1、急救电话:旅游者必须知道医疗急救电话120,出现意外要及时和当地医疗急救部门取得联系。

  2、旅游带药必须齐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