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槐花香“花痴”可以“吃花”还得谨慎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5-16 08:37:00

内容提要:五月槐花香,又到了槐花盛开的季节。古人说:秀色可餐。槐花不仅可以观赏,还是餐桌上的一道美味,在一些地区槐花可以做成槐花包子、槐花饺子、槐花煎饼、槐花炒鸡蛋、槐花粥。

  五月槐花香,又到了槐花盛开的季节。古人说:秀色可餐。槐花不仅可以观赏,还是餐桌上的一道美味,在一些地区槐花可以做成槐花包子、槐花饺子、槐花煎饼、槐花炒鸡蛋、槐花粥。不仅我国有吃花的习俗,世界各国都有相关的特色美食:澳大利亚人用新鲜的旱金莲花拌色拉,墨西哥人用仙人掌花烹调菜肴点心,日本人用樱花做樱花饼和樱花饭……但是人们怎么就想起吃花了呢,花是不是比菜更有营养?

  吃花已有两千多年历史

  自古“民以食为天”,对于美丽的花儿古人自然不会放过,我国至少有两千多年的吃花史。第一种被吃的是菊花,《诗经》中“采蘩”采的就是白色小野菊,这是我国有史以来最早的吃花记录。屈原也把吃菊花的经历写了下来,所谓“夕餐秋菊之落英”。也就是说,春秋战国时期,古人直接吃花,菊花当药当菜吃。随着饮食文化的发展,到了汉代,大家开始花样吃花,菊花酒、兰花酒和芍药酱盛极一时。唐代重阳节甚至有了吃菊花的习俗。武则天时期,花的地位更高了,不仅每年农历二月有游园赏花的活动,宫女们还要集体采花,制作一道宴席珍品“百花糕”。宋代吃花风行,老百姓家家都爱做各式花汤。元代出现最早的熏制花茶,人们开始喝花。清代时,鲜花作为一种食品,制作方法已经多达20余种,可谓集历代吃花之大成,直到今天,花朵入食也是一种高雅的饮食文化。

  如今,花有许多做法和吃法,可凉拌、热炒、炖汤、泡茶、烘焙,做其他食物的佐料,也是饮料和啤酒酿造的原料。

  花中含特殊物质不能长期吃

  人们这么热衷于吃花,是不是因为花比菜更有营养呢?

  国家中药材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张秀新表示,蔬菜和花卉本身没有截然区别,都是植物体的一部分,花是植物的生殖器官,叶片是植物的营养器官,至于哪个更有营养没有绝对依据。其实蔬菜里也包括花,大家吃的菜花就是一种可直接吃的花器官。

  关于花卉的营养,近年来许多研究表明,花卉中对人体有用的物质有近百种,包含人体所需的22种氨基酸、16种维生素、27种常量和微量元素以及多种类脂、核酸、生长素、酶类和抗菌素等生物活性物质。张秀新说:“在中医看来,花都有其独特的作用,比如茉莉花可以清热解毒,牡丹花能泻伏火、散淤血,月季花可提取香精、制作蜜饯,金银花清热解毒,百合花能止咳。”

  既然吃花有这么多好处,那么为什么生活中吃菜却比吃花更加普遍呢?

  张秀新表示,花中含有特殊物质,不能长期吃,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吃花不像吃菜那么普及的原因。比如北方有吃槐花的习惯,但槐花在人体内能分解出一种感光性物质,有些人对这种物质敏感,吃过槐花后皮肤经阳光直射,就有可能导致代谢障碍,诱发日光性皮炎。再如,蒲公英在中医上的作用是消炎,但胃肠道不好的人不能吃。桃花专家王力荣也表示,桃花富含的苦杏仁苷可以排毒养颜,吃少了可排毒,吃多容易拉肚子。

  营养学家范志红指出,花瓣中往往含有药性成分,不是人人体质都适合,比如菊花、金银花、桃花都是药,或清热或泄下,因此要把花当药物来看,而不是当成蔬菜来看待。

  没人吃过的花千万别碰

  “近年来,越来越多人加入食花一族,但某些花如一品红、曼陀罗、马蹄莲等却各含程度不同的毒性。此外,有毒植物的毒素还受很多因素影响,比如一些植物只在新鲜状态下有毒,经过加工处理后,毒性就会减少或消失,而另一些植物含微毒,只有大量摄取才会有中毒反应。”张秀新说,对于这些花,千万不可乱食、多食,以免发生中毒。

  她建议:“食用花卉一要遵从传统,遵从科学推荐。” 比如传统上一直流传下来的食用花卉可以吃,国家药食同源目录列举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花卉可以吃。近年来,我国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了花卉食品的安全性,已将丁香花、菊花、槐花、桃花、荷花在内的上百种花列为食用花卉,可药可食可赏。但没有列入的要谨慎食用,从来没有人吃过的花千万不要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