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病从气生”生气时干点啥?最好啥都别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5-18 08:30:00

内容提要:“生气”是一种十分强烈的负面情绪。正所谓“百病从气生”,事实上,气大不仅伤身,生气时若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情,还可能会造成很多严重后果,导致伤人伤己。

  “生气”是一种十分强烈的负面情绪。正所谓“百病从气生”,事实上,气大不仅伤身,生气时若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情,还可能会造成很多严重后果,导致伤人伤己。

  不要运动:易增加心脏病风险

  人们常用运动来发泄怒火,但这很可能会要了你的命。日前,美国心脏病协会学术期刊《循环》指出,生气时运动,可导致一小时内心脏病发作风险增加两倍。航空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董鹏表示,生气时人们的交感神经较为兴奋,会让心率加快、血压上升,使得心脏做功增强,更易疲劳。而在生气时再运动,无疑是“雪上加霜”,这会造成心脏耗氧量增加,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增加心脏负担,心脏病发作风险自然就会增高。

  董鹏建议,在生气时要学会让自己放松、换位思考,可尝试“深吸气、慢呼气”的方法,有利于自身神经的放松,让心率和心脏做功降下来,缓解心脏压力。

  不要开车:易发生交通事故

  “频按喇叭、突然刹车、发生争执、出现事故……”很多都是由于司机带着愤怒情绪开车所致,这就是我们俗称的路怒症。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一项研究表明,生气时开车出车祸几率是正常开车的9.8倍。

  董鹏表示,人在生气和开车时都容易造成交感神经的兴奋,二者叠加效应会使人体内分泌旺盛,容易做出不理智的冲动行为。

  带着愤怒开车,大脑易不受理智控制,常会发生“隧道视野”,即只看前面向前冲。北京同仁医院验光配镜中心技术主任唐萍表示,带着愤怒的情绪开车,极易使司机注意力不集中,增加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

  因此,对于暴躁情绪千万不可掉以轻心,时刻提醒自己气愤开车易增加交通事故的风险。当自身情绪波动较大时,不要选择开车,尽量坐车平复心情。

  不要吃饭:易消化不良

  人们常说“气得胃疼”,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闫雅更表示,这并不是空穴来风,生着气吃饭,对健康十分有害。

  伴着气愤的情绪进餐会影响人们神经的调节,从而影响胃肠道的蠕动和消化液分泌,造成食物消化吸收不完全,极易导致消化不良。同时,生气时大吃大喝会刺激肾上腺素的分泌,从而破坏胃黏膜屏障,极易发生胃炎、胃穿孔、胃溃疡等疾病。因此,生气时不要勉强自己大吃大喝。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