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冠心病风险从戒烟开始 为生命赢得时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潘怡 编辑:李娜 2018-05-22 08:36:00

内容提要:我市每年大约有2万人死于冠心病,是第一位死亡原因。吸烟、不健康的饮食以及缺乏体力活动会增加冠心病发作的风险,改变这些不良习惯可以预防冠心病。

  天津北方网讯:由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主办,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爱“心”行动大型主题活动日前在南开大学附属中学举办。我市胸科医院胸痛中心李春洁主任医师在活动中表示,我市每年大约有2万人死于冠心病,是第一位死亡原因。吸烟、不健康的饮食以及缺乏体力活动会增加冠心病发作的风险,改变这些不良习惯可以预防冠心病。

  李春洁说,预防冠心病首先要戒烟。从戒烟的那一刻起,冠心病发生的危险就降低了。其次,预防冠心病每周至少5天,每天至少要进行30分钟的体力活动。第三,每天至少吃1斤水果和蔬菜,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g。第四,要定期体检,关注血压、血脂、血糖的变化。

  他还表示冠心病从发病到冠脉疏通有120分钟的黄金救治窗,这就需要患者及其家属了解冠心病的症状,为生命赢得时间。冠心病事件突发时,常以胸骨为主线,多表现为胸骨中下1/3或心前区“压榨样”或“紧缩样”疼痛,可放射到左肩、左臂、左手指内侧,或表现为牙痛、下颌痛、咽堵感,甚至上腹痛。出现这些症状立即停止正在进行的活动,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另外,心源性猝死后四分钟是急救的黄金时间,应先拨打120急救电话,后立即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直至急救人员到来,胸部按压时记住“稳、快、深”。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区域应及时除颤,并全民普及AED的使用方法。(津云健康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