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鼻孔会导致鼻孔变大吗?鼻孔千万别想挖就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 编辑:张琦 2018-05-23 10:16:47

内容提要: 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过挖鼻孔的经历,在很多人心中,挖鼻孔是一件“别人看起来很恶心,自己却很爽”的事情。然而,网上有传言称“挖鼻孔会导致鼻孔变大”,不少网友还试图用自己“血的教训”证明该传言。那么,挖鼻孔真的会导致鼻孔变大吗?如何正确清理鼻腔呢?

  5月23日电(赵鹏)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过挖鼻孔的经历,在很多人心中,挖鼻孔是一件“别人看起来很恶心,自己却很爽”的事情。然而,网上有传言称“挖鼻孔会导致鼻孔变大”,不少网友还试图用自己“血的教训”证明该传言。那么,挖鼻孔真的会导致鼻孔变大吗?如何正确清理鼻腔呢?

  “挖鼻孔并不会导致鼻孔变大”,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耳鼻喉中心 主任医师王辉、北京大学航天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田永胜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田永胜表示,“鼻孔的大小与鼻梁骨、鼻腔等因素有关,一般是由先天决定的,和挖鼻孔没有直接联系。有些人觉得自己挖鼻孔后鼻孔变大,可能是一种心理因素,其鼻孔本身就比较大。”

  挖鼻孔虽然不会导致鼻孔变大,但挖鼻孔的习惯并不好。王辉指出,“挖鼻孔是一个清理鼻前庭的过程,但鼻前庭有很多鼻毛,这些鼻毛构成了人体的一道‘防护林’,能够将空气中的灰尘和细菌阻挡住,使其无法进入人体,人们在挖鼻孔的时候很容易将鼻毛挖掉,进而破坏了这道‘防护林’;同时,挖鼻孔也是一个刺激鼻腔的过程,如果鼻腔长期受到刺激,就有可能引发某些炎症;另外,挖鼻孔还可能损伤鼻腔内的局部皮肤、鼻黏膜等。因此,挖鼻孔的习惯并不好。”

  那么,如何清理鼻腔才是正确的方法呢?田永胜建议,“如果鼻腔内的分泌物不多,可以通过擤鼻涕的方式清理鼻腔;如果鼻腔内有干痂,可以先用温热的湿毛巾敷鼻子,等鼻腔内的干痂软化后再擤鼻涕。” 王辉提醒,如果某段时间发现自己鼻腔内的分泌物突然增多,还感觉呼吸受到了影响,则可能是患有某些疾病,比如鼻窦炎、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等,此时应该及时就医。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耳鼻喉中心主任医师王辉、北京大学航天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田永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