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食粽有道 吃出健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娜 编辑:李娜 2018-06-15 13:23:00

内容提要:“五月五,麦子熟,包好粽子过端午。”随着端午节的到来,各类粽子陆续上市。粽子是端午节最重要的传统美食,北方的粽子以甜为主,除了糯米外还会添加红枣、豆沙、蜜饯等;南方的粽子以咸为主,常常会包入猪肉、火腿、蛋黄等。在营养学家看来,粽子满满的都是热量,那么怎样吃粽子才健康?哪类人群要慎食粽子?

  天津北方网讯:“五月五,麦子熟,包好粽子过端午。”随着端午节的到来,各类粽子陆续上市。粽子是端午节最重要的传统美食,北方的粽子以甜为主,除了糯米外还会添加红枣、豆沙、蜜饯等;南方的粽子以咸为主,常常会包入猪肉、火腿、蛋黄等。在营养学家看来,粽子满满的都是热量,那么怎样吃粽子才健康?哪类人群要慎食粽子?

  粽子不宜当早餐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介绍说,“粽子虽然好吃,但也要有科学吃法。”首先,粽子不能当早餐来吃,早晨是人的胃肠道功能最弱的时候,而由糯米为主料的粽子黏性高,不易消化,一旦进食过多,会引起肠胃不适。同样,晚上睡觉前也尽量不要吃粽子,否则会导致胃胀。

  李艳玲提示说,粽子最好在两餐之间吃,中午吃为宜。粽子最好热吃,凉食易伤胃。可搭配一些蔬菜、水果,这样可增加纤维素摄入,促进消化。

  吃粽时最好来碗淡汤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教授马冠生说,吃粽子时要注意粽子的个头分量,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食用糯米后,人体血糖上升速度比较快,因此血糖不稳或患有糖尿病的人要少吃粽子;老人、孩子以及胃肠功能较差的人不宜多吃。血脂偏高、高血压或冠心病患者,不宜吃肉粽。吃粽子时最好来碟凉拌菜,再来一碗清淡的汤,冬瓜汤、青菜汤、丝瓜汤等都可以增加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营养又美味。

  肉粽子应趁热吃

  肉粽子加了油脂、肉、蛋黄不宜冷吃,应趁热吃。糯米本身不好消化,如果和肥肉、蛋黄等油腻的配料混在一起,消化能力差的人可能会感觉不舒服。消化不良的人要少吃肉粽,确实嘴馋可搭配时令蔬菜,或一碗清淡的蔬菜汤助消化。另外,肉粽子因为多油,多吃容易腻、食滞。医生建议,可喝点热红茶起到解腻消滞作用。如果条件允许,自家包的肉粽子主料中可适当加入红豆、薏仁、山药等,可增加纤维质含量,减轻肠胃负担,有益健康。

  这四类人慎吃粽子:

  (1)老人与小孩:粽子粘性高,老人与小孩过量进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由此产生过多的胃酸,引发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2)胃肠道疾病患者:粽子熟后会释放一种胶性物质增加消化酶的负荷,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导致肠梗阻。

  (3)糖尿病患者:部分粽子含糖量高,会使血糖快速上升加重病情,严重者还可能出现昏迷或中毒。

  (4)心血管疾病患者:部分粽子脂肪含量高,会增加血液粘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

  粽子选购有妙招 袋体松动或涨袋不宜购买

  真空包装类的粽子出现袋体松动或涨袋时不宜购买和食用,购买粽子时要关注产品保质期,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和食用,散装粽子适量采购,最好是现吃现买,避免因保存不当造成粽子变质;冷藏或冷冻过的粽子要彻底加热,不要食用馅料已发酸、发苦或有明显腐败气味的粽子。(津云健康编辑李娜)

  本文内容参考:

  大河网:粽子味道美 吃法要健康

  北京晚报:一个粽子热量超过一碗饭 专家:吃粽时最好来碗淡汤

  大众网:怎样吃粽子才健康?专家:这四类人吃前要慎重

  南京晨报:端午节 哪种粽子不能买听听专家怎么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