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昏沉沉难以入睡 是时候给脑部做个大扫除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山西晚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6-19 09:08:00

内容提要:白天脑袋昏昏沉沉,晚上翻来覆去难以入睡。这与大脑中存留的“垃圾”太多有关。给大脑做一次“大扫除”,消除杂念,才能让大脑有效休息,放松身心。

  白天脑袋昏昏沉沉,晚上翻来覆去难以入睡。这与大脑中存留的“垃圾”太多有关。给大脑做一次“大扫除”,消除杂念,才能让大脑有效休息,放松身心。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秦惠萍说,大脑就像车子的发动机,它需要休息,也需要“保养”,而运动可以使大脑进行彻底的休息,运动时全身的锻炼也可以促进新陈代谢、血液循环,使大脑补充充足的营养。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大脑兴奋周期,可以研究一下自己在什么时间段工作最有成效,在这一段时间全心投入工作,这样效率高,占用时间短,其他时间则可安排运动、休闲等活动。

  躺在床上的时候很多人会刻意关注睡眠,这时候反而睡不着。其实,这时候可以“欺骗”一下大脑,靠在床上或半躺在床上,很快就睡着了。很多人就是如此,半躺在床上看两眼书,或者靠在沙发上看会儿电视剧,很快就鼾声大作了。

  秦惠萍说,有很多小方法可以提高大脑的记忆力,比如,锻炼双手可以最有效地激活大脑细胞,增强大脑容量。大脑和双手之间有非常密切的联系,而且相互影响。在身体所有器官中,手在大脑皮层上的定位区所占面积最大。当双手在进行简单活动时,脑部的血流量约比手不动时增加10%。而双手在做复杂、精巧的动作时,脑部的血流量就会增加35%以上。大脑的血流量增加了,输送给大脑的营养物质也就更为充足,人的记忆力、工作效率当然就会更高了。

  所以,很多脑血管病人出现中风后遗症后进行康复时,有一个很重要的运动就是锻炼双手,尤其是左手。因此,要想提高记忆力,做手指操、玩握力器、转核桃、双手对搓、对指等等,都是非常好的方法。

  每天进行重复繁忙的工作,会使大脑的思维模式变得老化、僵硬,而每天留出一点时间进行阅读、思考、静坐等等,会刺激大脑神经,激活大脑新皮质,从而达到预防大脑衰老、提高大脑记忆力的目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