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到来:要防“暑湿”伤人 饮食调理防疰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7-06 09:07:00

内容提要:7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历史书中云:“斗指辛为小暑,斯时天气已热,尚未达于极点,故名也。”小暑时节已入盛夏,中医认为,暑为阳邪,其性炎热,为自然界的六气之一,若暑热太过,起居不慎,暑气亦会伤人。此时该如何注意调理养生呢?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专家成杰辉指出,暑湿偏盛是小暑时期的气候特点,此时养生重点为消暑宁心,去湿健脾。

7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历史书中云:“斗指辛为小暑,斯时天气已热,尚未达于极点,故名也。”小暑时节已入盛夏,中医认为,暑为阳邪,其性炎热,为自然界的六气之一,若暑热太过,起居不慎,暑气亦会伤人。此时该如何注意调理养生呢?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专家成杰辉指出,暑湿偏盛是小暑时期的气候特点,此时养生重点为消暑宁心,去湿健脾。

情绪避暑宁心神

小暑时期,气候炎热,心火内盛,人们常感心烦不安。小暑养心重点突出“静心”二字。元代养生家邱处机强调,夏日避暑,不仅宜在“虚堂、水亭、木阴等洁净而宽敞之处”纳凉,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不可以热为热”。暑热高温容易中暑,此时建议减少外出,多做些静心宁神的事情,如绘画、书法、阅读、下棋、听音乐等室内活动。俗话说“心静自然凉”,这是炎热夏季调养心神的重要法则。正如古诗有云:“避暑有要法,不在泉石间,宁心无一事,便到清凉山”,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此外,盛夏时人体容易出汗,稍一活动就全身湿透。中医认为,汗出过多,不仅伤津,而且耗气,若再行剧烈运动, 则出汗更多,气随汗泄,更加耗损身体。因此,暑热天气因遵循“少动多静”的养生原则,避免运动强度过大,出汗过多。

小暑时期运动锻炼宜选择早晨或傍晚相对清凉之时,项目宜选较为和缓的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健步走、交谊舞、慢跑等,运动时间不宜过长,建议不超过1小时,晚上9时后也不宜再进行体育锻炼,以免过度兴奋影响睡眠。另外,运动出汗多可适当喝些淡盐水以补充水钠的丢失,运动后最好洗个温水澡放松。但要注意的是运动后不可立即用冷水冲头浴身,以防寒湿伤人罹患感冒或关节疼痛。

饮食调理防疰夏

“疰(zhù)夏”,又名苦夏,是夏季的一种常见病,多见于体质虚弱之人。古人防治疰夏,常从饮食做起。因疰夏的发生与暑热天气及体质虚弱有关,不同体质的人往往有不同的症状表现,故饮食调理也需因人而异,分而调治。

如脘腹胀满,口淡无味,大便溏薄,舌苔厚腻等湿重症状明显,可用藿香、苏叶、陈皮、山楂等煎汤内服,有芳香化湿、理气化浊功效。如口粘口苦、舌苔黄腻、小便短赤、口舌生疮等湿热症状突出,可用荷叶、薏仁、淡竹叶、白茅根等煎汤常饮,有清热利湿,消暑除烦功效。如疲乏倦怠、气短多汗、食欲不振、消瘦面黄等脾虚症状较重,可用北芪、党参、淮山、芡实、红枣、砂仁、陈皮等煲汤饮用,有健脾开胃、益气补虚效果。

成杰辉特别提醒说,疰夏虽为暑热天气所致,但切忌盲目饮食,以冷攻热。因疰夏患者多为体质虚弱之人,受不了大寒冰镇之物,进食太多冰品,必然重创脾阳,造成寒湿内困而加重病情。

起居谨防阴暑伤

小暑时节炎热高温,常常容易中暑。中医将中暑分为阳暑和阴暑。阳暑多因在阳光下暴晒或高热密闭环境下工作造成;而阴暑是由于夏月不恰当的乘凉、饮冷、寒邪侵袭人体肌表或内脏而发生的疾病,因在暑天受寒,故名阴暑。正如明代医家张景岳指出:“阴暑者,因暑而受寒者也。”老人、儿童、体弱及患有宿疾之人,常因抵抗力差,不耐寒热,易发此病,尤其需要重点防护。阴暑的症状与寒凉外感相关,常表现为神疲倦怠、发热恶寒、无汗、身重酸痛,还有因着凉导致腹泻腹痛、关节疼痛。

预防中暑首先是防寒。夏日避暑切勿过度贪凉,不要在树荫底、屋檐下、过道里乘凉时间过长,空调房间温度不宜过低,睡眠时不要让电扇或空调风口对人直吹,也不要大量饮进冷开水或冰镇饮料,以免寒邪直中。已患阴暑者可服藿香正气丸,能解暑化湿;胃肠受寒,可饮生姜红糖水温中和胃;关节冷痛可进行关节热敷,适量饮用红酒、米酒以温经通络。若病情复杂、外寒内热或虚实夹杂者,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消暑食疗方

藿香化浊汤

材料:藿香5克,苏叶5克,陈皮3克,山楂5克。

制法:上述材料放茶缸内,沸水冲泡10分钟,加糖调味,放温饮用。

功效:消暑化浊,醒脾开胃。适合暑热天气,脘腹胀满,舌苔厚腻,食欲欠佳之人饮用。

芦根绿豆粥

材料:芦根50克,绿豆100克,白米150克。

制法:芦根、绿豆洗净,白米淘洗干净,绿豆浸泡1小时,加水适量先煮芦根30分钟取汁,然后把绿豆、白米加入芦根汁中慢火煮至粥成,加糖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消暑生津。适合暑热内盛、汗多口干之人食用。

冬瓜莲蓬脊骨汤

材料:冬瓜750克,莲蓬2朵,薏仁30克,扁豆30克,陈皮5克,猪脊骨500克。

制法:上述材料洗净后放入煲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煲2.5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消暑利湿。适合暑湿困阻、大便稀溏、舌苔厚腻之人食用。

消暑益气汤

材料:黄芪50克,麦冬30克,淡竹叶20克,白茅根30克,西瓜翠衣200克,蜜枣3枚,陈皮5克,猪瘦肉200克。

制法:上述材料洗净后放入煲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煲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消暑清热,益气生津。适合暑热天气、汗多口干、疲乏气短之人食用。(记者 严慧芳通讯员 宋莉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