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乏力嗜睡厌食怎么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7-06 14:46:05

内容提要:“大暑小暑,上蒸下煮。”随着小暑节气的到来,我国大部分地区正式迈入潮湿、闷热的“三伏天”,很多人变得乏力、嗜睡、厌食、厌工、厌学、一切厌……只想大饼“瘫”。更糟糕的是,早晨起来还会受到“惊吓”:眼肿、脸肿,大眼睛变灯泡,小眼睛只剩一道缝!再加上今年还有精彩的世界杯,连续熬夜以及次日嗜睡的循环战,更是加重了以上症状。

  天津北方网讯:“大暑小暑,上蒸下煮。”随着小暑节气的到来,我国大部分地区正式迈入潮湿、闷热的“三伏天”,很多人变得乏力、嗜睡、厌食、厌工、厌学……只想大饼“瘫”。更糟糕的是,早晨起来还会受到“惊吓”:眼肿、脸肿,大眼睛变灯泡,小眼睛只剩一道缝!再加上今年还有精彩的世界杯,连续熬夜以及次日嗜睡的循环战,更是加重了以上症状。

  据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瀚文介绍,“主宰”夏季的脏器有两个,心和脾——“心主夏”“脾主长夏”。《黄帝内经》里说:“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心主夏。心苦缓,急食酸以收之。”“脾主长夏。脾苦湿,急食苦以燥之。”

  夏三月,一般指农历四、五、六月,又分别称为孟夏(小满、芒种)、仲夏(夏至、小暑)、季夏(大暑、立秋)。鉴于我国广袤的土地,生活在温带季风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的朋友们体会较为明显:与刚刚入夏不同,长夏出现在随后的一段时间,一般是农历六月,气候会持续高热、潮湿,江淮流域一带还沉浸在绵长的梅雨季节里。

  心主夏

  《素问•脏气法时》中写道,“病在心,愈在长夏,甚于冬……起于夏……”意思是说,病在心,长夏容易治愈,到了冬天病情则会加重……“起于夏”,是因为夏季应于心,心病患者在夏季有所好转。夏季炎热,血管扩张、出汗较多,血压会偏低一些,心血管疾病患者特别是高血压患者症状大多有所缓解。但同时,长期服用降压药的患者在进入夏季后,在气候和服药的双重作用之下更容易低血压。因此,高血压的患者还应该及时就诊,调整药物剂量预防低血压,切勿擅自停药。

  脾主长夏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主运化”“脾气升清”。脾是气血生化之源,消化饮食水谷为营养精微并运输、布散到脏腑、经络、四肢百骸,人体才能充分获得营养。同时,脾运化水湿,在维持水液代谢平衡方面有着重要作用。“诸湿肿满,皆属于脾”,长夏暑湿较重,容易湿邪困脾,运化失司,营养精微无法充利清窍,水液无法正常运输排泄,便容易出现又“肿”又“笨”又“懒”的症状了。

  养心健脾防暑湿

  刘瀚文说,出现水肿症状时,不必过于担心,绝大部分朋友都是轻微的功能性水肿俗称浮肿。一般情况下,头面部的水肿会在晨起30分钟以内消失,夏季暑湿较重的时候水肿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会消失,更甚者还伴有手足轻度的水肿。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感冒后出现颜面水肿,伴有尿中带泡沫、酱油色尿就要尽快就医了。

  作息:夜卧早起

  刘瀚文提醒,“夜卧”也是相对的。如果穿越回古代天黑宵禁,夏季天黑较晚,所以就相对是“夜卧”。现代的生活有灯、有电脑、还有精彩的世界杯,怎么舍得睡。所以要尽量能够在11点之前可以入睡,不能超过12点。为了预防“笨”,也要保证每天6-8小时的睡眠时间。

  出行:无厌于日

  “无厌于日”翻译成现代用语大意为——不要“宅。在避暑的同时,也要出出汗,让体内潴留的水液有渠道可以代谢。另外,常言道“冬不坐石,夏不坐木”,户外木质桌椅放置时间较长,夏季更加潮湿,久坐容易沾“湿”。

  情绪:自然舒缓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淡然豁达。不要郁怒,可以和三五好友纳凉看球,找到合理合法的方式排解。不能大喜,理性看待高兴的事情,大怒大喜,耗伤心气,甚者猝死。

  饮食:有酸有苦

  “心苦缓,急食酸以收之。”这里的“缓”是指心气散逸,夏季出汗过多,气也容易随津液流失,这时需要“食酸”收敛气和津液。“脾苦湿,急食苦以燥之。”受湿邪所累又“肿”又“笨”又“懒”,可以“食苦”燥湿健脾。

  三伏天饮食推荐:

  酸梅汤

  制法:乌梅30g、山楂25g、陈皮7g、甘草5g;清水没过原料浸泡30分钟;加入水1.5L,武火煮开后转文火煮,加入冰糖60g或依个人喜好;文火煮30分钟。依个人喜好加入桂花等提香。可放凉冰镇。

  杨梅汤

  制法:杨梅盐水浸泡洗净;杨梅+冰糖+水,配比根据个人喜好;武火煮开汤汁深红即可关火。可放凉冰镇。

  苦瓜

  苦瓜就是为夏季蔬菜之王~清热解毒、泻心肝火、滋阴,夏日全能型选手。大约唯一的“缺点”,就是它的苦味。没关系,切丝凉拌,清炒或者干煎,加点香醋便可以让它的苦味变得慵懒;或者配上万能的鸡蛋清炒也会更受欢迎。

  苦菊

  嫩绿嫩绿的苦菊,洗净了,开水焯一下,拌上香醋、耗油、花生仁,就是一道美味凉菜了。看球吃宵夜~考虑一下。

  绿茶

  绿茶清热去火、生津止渴、消痰化湿。中国人爱茶,是已经融入到基因里的。一捧香茗,屡屡清香,提神醒脑,真真是夏季解暑佳品。(津云健康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