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湿闷热精神差 三伏天里咋养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7-20 14:34:00

内容提要:“冷在三九,热在三伏。”自7月17日正式“入伏”以来,一年当中气温最高的苦夏正式来袭。在这潮湿闷热的日子里,精神不济、四肢乏力、食欲不振,做事效率低等症状接踵而来,那么,怎样才能舒适健康地度过三伏天呢?三伏天应该如何养生呢?

  天津北方网讯:“冷在三九,热在三伏。”自7月17日正式“入伏”以来,一年当中气温最高的苦夏正式来袭。在这潮湿闷热的日子里,精神不济、四肢乏力、食欲不振,做事效率低等症状接踵而来,那么,怎样才能舒适健康地度过三伏天呢?三伏天应该如何养生呢?

  消暑误区要避开

  “三伏天”的气候特点是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正式入伏后天气越发湿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度夏消暑方式,天津市中医二附院消化科主任李慧臻提醒,如果采取错误的消暑方式可能影响健康,一些消暑误区要避开。

  禁忌一 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

  长时间使用空调不开窗换气,空气质量会变差,易致病。正确的方法是:每天开窗通风至少两次,每次15至30分钟。另外,根据中医理论,人体要适应大自然的规律,该出汗时就要出汗,每天最好要到室外走一走,因为出汗既能排走体内毒素,又能调节体温,增强人体抵抗力。

  禁忌二 天热只吃水果充饥

  高温天气人易疲劳且食欲不振,一些人尤其是一些年轻女性会选择只吃点生冷果蔬充饥。这种做法易造 成营养不均衡,免疫力降低,也容易生病。正确的方法是,在保证谷物摄入的基础上,多吃点富含钾的蔬菜水果,如:玉米、韭菜、豆类、枣、香蕉、红果等。如果 实在不想吃东西,可以适量喝一些菜汤、鱼汤、蛋汤等,既能补充水分还能增加食欲。

  禁忌三 冷食冷饮不离手

  夏天适量吃冰淇淋喝冷饮能够解暑,但过量就会伤身。大量的冷食进入肠胃,会使胃黏膜下血管收缩, 黏膜层变薄,出现黏膜水肿和糜烂。夏季人体新陈代谢快,血管处在扩张状态,突然食用冷食,易造成血管迅速收缩,引起血压波动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另外,伏天 不能用喝冷饮代替喝水。因为天气炎热,人体的排汗量和水分蒸发量都大大增加,如果只喝饮料不喝水,尿液中的代谢物质不能很好稀释,晶体沉积,很容易会形成 结石。正确的方法是,平常多喝温开水,每天摄入冷食冷饮的次数不要超过两次。

  老人养生多注意

  在湿热的天气里,老年人因为自我调节能力减弱,在这个特殊时间段内,更要从日常作息以及饮食习惯方面多加注意。天津市一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刘纳文提醒老年人要注意以下养生问题:

  一、心平气和别着急

  炎热的天气容易使人心烦急躁,老年人、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此时需要特别注意,遇事不要着急,随时保持平和的心态,以免气血逆乱心火内生。有条件的话,可以在家人的陪伴下外出旅游,但注意不要去一些人群拥挤的场所或在空气流通性差的环境中活动。

  二、养成午休好习惯

  入伏之后,阳气旺盛,人体消耗增大。在高温天气的影响下,人们可能会出现反应迟钝,注意力不易集中,精神易萎靡等情况。这种情况下,保障睡眠时间和质量就很重要了。中医讲究睡“子午觉”,子时是23时至次日凌晨1时,午时是11时至13时。午休有助 于养心,同时也能让老年人恢复精力。但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午睡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否则会影响晚上的睡眠。另外,晚上睡觉不必过早,保证6至7小时的深度睡眠即可。

  三、饮食要清淡

  天气炎热,一些老年人没食欲。遇此情况可以少食多餐,煮些容易消化的消暑粥,比如:红小豆粥、绿豆粥、薏米粥等。三伏天,老年人还可多吃黄瓜、冬瓜、蕃茄、茄子、苦瓜等时令蔬菜,以及西瓜、草莓、枇杷、杨梅等水果,这些果蔬既能补充水分、维生素、矿物质又有清热消暑、生津解渇,开胃助消化,促进新陈代谢等作用。此外,为了防暑解渴,老年人还可以喝些茶,如绿茶、金银花茶、菊花茶、山楂茶都是不错的选择。

  冬病夏治正当时 市民争贴三伏贴 

  随着市民“治未病”的预防保健意识提升,预约贴敷“三伏贴”的市民逐年增多。很多市民选择伏季贴敷治疗以冬病夏治。记者在我市南开区中医医院看到,不少前来贴“三伏贴”的市民一早就在医院排起长队等待贴敷。专家建议,为缩短市民等待时间,最好预约贴敷,预约时每贴无需“扎堆”各伏第一天,只要两贴间隔十天即可。

  此外,在我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前来贴“三伏贴”的人也一早就排起了长队。今年,肾病科也首次推出了“三伏贴”,头伏首日就接待了400余名患者。我国中医药治疗肾脏病历史悠久,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肾病科以补肾活血法治疗肾脏病。“今年,我们从年初开始进行理论探讨,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推出了穴位贴治疗法,利用三伏阳气最旺盛的时候来治疗肾病。”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肾病科主任张勉之告诉记者。

  另外,入伏以后要注意补充水分,充分饮用凉开水,同时补充绿豆汤、酸梅汤或含电解质的饮料,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尽量避免在强烈阳光下特别是午后高温时段进行户外工作,如必须进行户外工作或活动时,要采取防晒措施;在饮食调理上,要以清淡为主,适当吃些小白菜、生菜、西瓜、香瓜、猕猴桃等清热解暑的鲜蔬和鲜果。(津云健康编辑李娜)

  本文内容参考:

  降雨中入伏 高温闷热紧随其后 市民扎堆贴“三伏贴”

  三伏贴只能治疗哮喘过敏?天津首推肾病三伏贴

  伏天养生 这些问题多留意

  “加长版”伏天到来 错误的消暑方式或影响健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