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雨季急救手册”请赶紧收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四川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7-24 08:32:00

内容提要:下雨天遇到意外如何急救?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发布了“雨季意外急救手册”。

  下雨天遇到意外如何急救?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发布了“雨季意外急救手册”。

  “雨季急救手册”

  【溺水急救】

  1.拨打119、120寻求专业帮助;

  2.保障自身安全前提下对溺水者展开施救;

  3.不要贸然对溺水者展开急救,避免二次伤害:对清醒、有呼吸脉搏的溺水者可采取观察,注意保暖,等待救援人员;昏迷,呼吸浅快脉搏微弱的溺水者,应立即清除抠鼻异物,进行人工呼吸,待呼吸恢复后保持侧卧位,注意保暖,等待救援人员;昏迷,无脉搏、呼吸者,立即清除口鼻异物,保持呼吸道通常,并采取心肺复苏(胸外按压、人工呼吸),持续至患者呼吸脉搏回复或急救人员到达。

  【雷击及触电急救】

  1.拨打119、120寻求专业帮助。

  2.触电者脱离电源,排除是否存在颈部、脊椎骨折,若不存在骨折应立即把触电者移到安全的地方,让其仰卧在木板或地板上。

  3.迅速解开妨碍触电者呼吸的紧身衣服,如松开领口、领带、上衣、裤带、围巾等,观察触电者是否有脉搏和呼吸,是否丧失意识。具体的方法是呼叫触电者,或轻拍其肩部;心跳判断可以用食指和中指指尖触摸颈动脉,感受动脉是否跳动。

  4.电者呼吸、心跳均停止,应使用心肺复苏法进行救治,持续至患者呼吸脉搏回复或急救人员到达。

  【皮肤保护】

  为防皮肤擦烂,应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随身用毛巾等擦汗;皱折部位扑痱子粉。下水劳动时,每隔1~2小时休息一次,擦干脚;劳动离水后,一定要洗净脚、穿干爽的鞋。

  【家庭消毒】

  1.房屋家具:若只是被单纯的雨水淹没,只需在清扫后用清水冲洗并保持室内通风即可;但如果水中含有粪便、垃圾等污物,则应用含氯消毒剂(如消洗灵、84消毒液等)进行消毒,兑取的浓度应当为500-1000mg/L。同时,可对墙角、地面喷洒防蚊、防蝇和防鼠等杀虫剂,清除滞留的细菌或病毒。

  2.家居用品:沸水煮15分钟;再用含氯消毒产品浸泡30分钟后洗净,兑取浓度250-500mg/L。

  3.衣物、被褥:用含氯消毒产品浸泡30分钟再洗净,兑取浓度为250-500mg/L;再在太阳暴晒至其干透后使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