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立秋 气象专家分析:晚立秋未必热死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8-08 09:11:00

内容提要:今年是早立秋?还是晚立秋?“晚立秋说”认为,以进入立秋的具体时间点来区分。在上午进入就是早立秋,在下午进入就是晚立秋。还有人认为,只有日出前和日落后这两个区间,才能分别对应早立秋或者晚立秋。今年进入立秋的具体时间点是8月7日21时30分34秒,据此,今年属晚立秋。

  昨天21时30分34秒,立秋。民谚有云:“早立秋,冷飕飕;晚立秋,热死牛。”依据近年气温分析,这句民谚不一定准确。

  今年是早立秋?还是晚立秋?“晚立秋说”认为,以进入立秋的具体时间点来区分。在上午进入就是早立秋,在下午进入就是晚立秋。还有人认为,只有日出前和日落后这两个区间,才能分别对应早立秋或者晚立秋。今年进入立秋的具体时间点是8月7日21时30分34秒,据此,今年属晚立秋。

  21时30分34秒,这么具体的立秋时间点,究竟是怎么算出来的?

  气象专家介绍,农历本身是“阴阳合历”。二十四节气以太阳在黄道上运行的位置确定,每15°设置1个节气。太阳何时运动到哪个位置,可以精确计算时间点。因此节气是和太阳有关系的,农历和月亮相关,但温度高低和季节变化是受太阳影响,所以用太阳历更靠谱一些。据此判断,今年“晚立秋”更靠谱。

  那“早立秋,冷飕飕;晚立秋,热死牛”的说法靠谱吗?

  国家气候中心将年份分为早立秋和晚立秋两组,统计了2009年至2017年从立秋到8月底的平均气温。对比数据则是这段时间的常年全国平均气温20.4℃。

  晚立秋的年份是:2009年(20.8℃)、2010年(21.2℃)、2013年(21.6℃)、2014年(20.2℃)、2017年(20.9℃)。

  早立秋的年份是:2011年(21.3℃)、2012年(21.1℃)、2015年(20.6℃)、2016年(21.8℃)。

  由此看出,立秋早晚和天气热不热之间没有明显对应关系。在这9年中,应该“热死牛”的2014年(晚立秋年)气温偏低0.2℃,而应该“冷飕飕”的2016年(早立秋年)气温则偏高1.4℃。其他年则接近常年气温,甚至偏高。

  有气象专家表示,曾经做过数据统计,发现秋后的温度高低和立秋早晚没有相关关系,无论是正相关或者反相关,都没有关系。

  分城市统计的早晚立秋结果也显示,气温和立秋早晚并没有明显关系,特别是平均气温和极端高温两个重要数据,各个城市早晚立秋的差异都很小。

  因此,早晚立秋对气温的指示意义有限,民谚只是历史流传下来的一种大家熟悉的说法,也不必太当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