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贴秋膘之前先汗蒸 排出“湿”毒再进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8-08 09:12:00

内容提要:经过一个夏天的闷热潮湿,身体内积聚了很多湿气、热毒,有些会变作湿疹、口疮、痘痘发出来,这些都是体内湿热重的表现。而初秋要先清除暑热在体内留下的湿气、火毒,不然硬补是补不进去的,只能越补火越大。所以初秋最重要的事就是汗蒸排湿毒!

  本期专家: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中医治未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慧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吴昕妍

  经过一个夏天的闷热潮湿,身体内积聚了很多湿气、热毒,有些会变作湿疹、口疮、痘痘发出来,这些都是体内湿热重的表现。而初秋要先清除暑热在体内留下的湿气、火毒,不然硬补是补不进去的,只能越补火越大。所以初秋最重要的事就是汗蒸排湿毒!

  汗蒸有哪些好处?

  疏通经络:汗蒸热量增加易加快经络运行,以达到疏通经络的目的;

  活血化瘀:汗蒸可促进血液循环,活血化瘀,改善人体代谢;

  祛风除湿:通过汗蒸可温经通络,可祛除体内寒湿,风寒受凉之人可汗蒸以适当排汗祛除寒气。

  汗蒸适合哪些人群?

  风寒湿性的关节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痛、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中风偏瘫等;

  亚健康人群:平素工作压力过大,经常熬夜,易疲劳之人,适当汗蒸可缓解压力,使身心放松;

  皮肤暗沉的女性:汗蒸可疏通经络排毒以使女性皮肤水分充足,以美容养颜,延缓衰老。

  身体怕冷的人群:平素身体怕冷,受凉后身体不适的人群,可适当汗蒸以温通经络,改善症状。

  汗蒸不适合哪些人群?为什么?

  有出血倾向的人群不适宜汗蒸,汗蒸时因热量增加会加快血液运行,血流增多,对于有出血倾向者出血风险性增加,同时,包括女性月经期间,汗蒸易导致月经量过多。

  老年人不适宜汗蒸,中医认为老年人多气虚体弱,汗蒸时老年人易大量汗出耗伤体内津液,严重者可产生昏厥。

  幼儿不宜汗蒸,儿童一方面受热后体温较成人上升快,随之体内循环加快,不利于儿童健康,另一方面儿童皮肤细嫩,高温易使儿童皮肤灼伤。

  男性不育者不适宜汗蒸,一般精子的生存温度低于体温,汗蒸温度过高,不利于精子存活。

  另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哮喘、甲亢、传染性皮肤病及其他不耐热的人群不适宜汗蒸。

  汗蒸的时间和温度有什么讲究?

  汗蒸每次40-60分钟为宜,一周不超过3次,温度在40-50度之间对人体最适宜,温度不宜过高。

  汗蒸有哪些注意事项?

  每次汗蒸不宜太久,如果汗蒸期间出现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应马上中止离开汗蒸房;

  汗蒸之前洗澡,汗蒸后1小时之内不宜洗澡,因汗蒸后毛汗孔打开,此时洗澡易感冒;

  汗蒸之前和汗蒸时喝一些温水,汗蒸完及时擦干身体,不宜在汗蒸后马上进食寒凉类食物;

  女性汗蒸前应先卸妆,避免化妆品堵塞毛孔;

  不宜空腹或过饱时汗蒸。

  汗蒸能减肥吗?

  汗蒸能够达到降脂减肥的目的,人体脂肪在40℃时更易溶于水中,汗蒸时的温度,有利于排汗加快身体代谢,消耗多余脂肪,以达到减肥目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