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痛、眼痛不一定是感冒所致 这种疾病可致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8-08-17 08:48:55

  不久前,家住浦东的万阿姨时常感到头痛,起初她以为自己只是感冒了,吃了一些止痛药后,症状有所缓解,她便没有放在心上。直到有一天,万阿姨通宵打了一宿的麻将后,突觉头痛万分,眼睛也突然看不见了,她这才意识到,原来是自己的眼睛出了问题。万阿姨不禁有些纳闷,自己平时视力挺好,连近视都没有怎么会患上眼疾的呢?

  关于葡萄膜炎这些你可能还不知道

  李教授表示,像万阿姨这样的情况很可能是患上了葡萄膜炎,同时伴有继发性青光眼、玻璃体混浊、白内障等多种眼病。据李教授介绍,葡萄膜炎是指发生于眼球壁中的葡萄膜、视网膜、视网膜血管以及玻璃体的炎症统称。这种炎症会破坏眼球结构,引起高眼压,导致视神经萎缩,诱发青光眼,最终导致视觉损伤,万阿姨突发头痛就是葡萄膜炎引起的青光眼所致。

  葡萄膜炎在眼科界被公认是一种难治的致盲性眼病,容易反复发作,最终可能引起各种严重的并发症并导致失明。目前我国的葡萄膜炎患者至少有300余万名,其病因和类型多达100余种。然而,老百姓对它的认识却还远远不够,像万阿姨这样乱吃药的患者屡见不鲜,不仅无法治愈疾病,还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当视力快速下降,才来就医,往往为时已晚。还有很多患者直至眼睛失明都不知道自己得的究竟是什么病。

  李文生教授指出:“为避免误诊,一定要选择对葡萄膜炎的诊疗临床经验丰富的医者为佳。特别是妊娠期的妇女,因为不可使用激素,往往会形成在孩子和眼睛里面择其一的困难局面”。他表示,很多眼科医生通常会给患者使用口服大剂量激素治疗,但长期口服大量激素会使病人出现肥胖、骨质疏松等严重并发症,严重影响到患者以后的生活和工作。对于如何在玻璃体腔内用药并控制病情,剂量究竟是多少依旧有赖于医生的临床经验。但是,李文生教授提醒,葡萄膜炎的某些症状易于其他眼病混淆,所以更需要眼科医生仔细辨别,因为早期发现对葡萄膜炎的治疗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小症状”预示着大问题

  眼睛布满血丝又红又痛,情况严重的人通常会认为自己得了红眼病,症状较轻就会觉得是睡眠不足、劳累或“上火”所致。殊不知,这极有可能是葡萄膜炎的早期症状。

  李文生教授进一步说明,急性葡萄膜炎的表现可能与红眼病类似,都出现眼红、眼痛、怕光、流泪、视力下降的症状。但不同的是,急性葡萄膜炎严重的时候只看到白光或者只能看见眼前手指晃动,甚至什么都看不到;而且疾病来势汹汹,有的人可能昨天还是好的,第二天起床就什么都看不到了。

  另外,葡萄膜炎的症状还会类似如飞蚊症等其他眼底疾病,有些患者眼前会出现黑影或黑点飘动、看东西模糊或变形、闪光感、视力下降等,所以常常被误诊为飞蚊症。有些病人自己伴有全身疾病,例如风湿性关节炎、结核、糖尿病、葡萄膜大脑炎等,可以同时有相应的全身症状。李教授提醒,当眼睛突然发红、看东西模糊、出现黑影等时,不能忽视,就必须来医院好好看看眼睛了。

  像万阿姨一样,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症状可能就是疾病的先兆。得了“葡萄膜炎”如果不及时就诊,则易引发白内障、青光眼、视神经萎缩等并发症,导致失明,而且所引起的失明有相当一部分是不可逆的。最可怕的是有些患者可能会因眼球萎缩而面临眼球摘除的结局,这个结局是任谁都不想见到。而一旦治疗及时、措施得当,可不留任何并发症。因此,葡萄膜炎越早诊治越好。另外,葡萄膜炎患者应定期复查、预防复发,如感觉有复发的症状,应及早诊治。

  但是不少患者在就医前因其私自用药而导致就诊不及时,迫使治疗情况较为棘手,治疗效果也远不如早期。所以对于任何一种眼病来说,都应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尽快让医生针对视觉异常做出相关的处理,方能拥有一生的光明。

  文/叶雪菲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