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拔罐子容易耗气伤血 气虚血虚者不宜多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8-21 08:37:00

内容提要:夏季炎热,不少女性都会觉得全身疲倦乏力、胸闷气短,口苦没食欲,还可能会有大便烂、小便黄、睡不好等问题。这些湿困症状,可以适当采用祛湿食材煲汤或煮粥。也有不少女性喜欢拔罐祛湿,但拔罐并非人人皆宜,气虚、血虚者不宜多拔。

  夏季炎热,不少女性都会觉得全身疲倦乏力、胸闷气短,口苦没食欲,还可能会有大便烂、小便黄、睡不好等问题。这些湿困症状,可以适当采用祛湿食材煲汤或煮粥。也有不少女性喜欢拔罐祛湿,但拔罐并非人人皆宜,气虚、血虚者不宜多拔。

  拔罐主要祛体表湿气,对体内湿气作用不大。对于气虚脾虚的人来说,夏季身体容易出现肢体乏力、困倦没精神、脸上油多、大便稀烂、饱胀、舌苔厚腻的症状,有的人甚至到了三伏天一定要吃人参,就是因为严重气虚。而阴虚体质的人,在三伏天容易燥热上火。

  从祛湿的角度来说,可以用淮山、莲子、芡实、茯苓、薏米、扁豆等祛湿食材煲汤或煮粥。如果是气虚体质,则建议加入党参、黄芪、五指毛桃、太子参或者西洋参等补气食材,和祛湿食材搭配起来吃,对缓解疲劳、气短湿重的效果更好。

  不少女性都知道拔罐可以祛湿。但拔罐主要是去除体表的湿,对于体内的去湿效果不太好,还需要用祛湿的食材煲汤进行食疗。而且拔罐太多会耗气伤血,气虚血虚之人不宜多拔。

  另外拍打曲池穴、委中穴也有祛湿作用。避免过长时间使用空调、适当运动,也可以防止湿气过重。

  苦夏脾胃虚弱,不妨喝点粥。夏季里,人的气血多在体表,而体内气血相对较弱,所以此时一定要忌生冷寒凉,也不宜太油腻。如果进食过于油腻,会加重胃肠负担,从而脾胃“运化失司”,湿热内生。如果进食太多生冷寒凉的食物,会耗伤人体的阳气,加重疲劳感。

  夏天饮食可以尝试煲些粥喝。一是因为粥容易吸收,对脾胃造成的负担小,适合夏季脾胃虚弱的人,喝粥可以健脾开胃。二是因为夏季出汗多,喝粥可以补充身体丢失的水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