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秋干燥易上火 决明子茶可清热明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8-31 14:41:00

内容提要:处暑节气过后天气逐渐减凉,秋天正式开始了,然而早晚温差加大加上午后暴晒、空气干燥的气候特点也造成头痛眩晕、眼睛干涩、大便干燥等问题接踵而来。对此,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师张楠建议大家可以试试喝决明子茶。

  天津北方网讯:处暑节气过后天气逐渐转凉,秋天正式开始了,然而早晚温差大、午后暴晒、空气干燥等气候特点也造成头痛眩晕、眼睛干涩、大便干燥等问题接踵而来。对此,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师张楠建议大家可以试试喝决明子茶。

  决明子来源于豆科,是一种亚灌木状草本植物,因自身独特的香气,使得它有了“土咖啡”“咖啡豆”之类的别名,甚至被当作真的咖啡来种植。虽然与真正的咖啡不可相提并论,但决明子同样可以作为饮料代茶泡水,并自有药用价值,是一味药食同源的中药。

  清热明目润肠通便

  决明子因其明目之功而得名,《神农本草经》中将决明子列为上品“主青盲,目淫,肤赤,白膜,眼赤痛,泪出”,可清热明目,润肠通便。用于目赤涩痛,羞明多泪,头痛眩晕,目暗不明,大便秘结。

  目前对决明子的泻下作用等研究较多,决明子中的蒽醌类具有确实的泻下作用,通过刺激肠道达到通便的效果。多种决明子提取物能明显缩短燥结便秘模型小鼠的首便时间,增加排便粒数及粪便重量。

  降血脂

  动物实验表明,决明子能抑制血清胆固醇升高和主动脉粥样硬化斑点形成,改善体内胆固醇的分布。蒽醌糖苷是决明子降血脂的主要成分之一,其能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增加排泄,通过反馈调节代谢,降低血清胆固醇水平,延缓和抑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

  减肥

  决明子在现代也被用来减肥,单用或与其他中药配伍制成保健茶。市售的某些品牌减肥茶也同样有决明子成分。

  生熟决明子功效各不同

  需要注意的是,决明子通常分为生决明子及熟决明子,两者的功效不尽相同。生决明子表面为青黄色,滑肠作用较强;熟决明子外表焦黄,滑肠作用较缓,减轻对胃肠道的刺激作用,而且经炮制后质地比较松脆,易于粉碎及有效成份的溶出。

  决明子茶配方

  炒决明子5g,生山楂片10g,菊花10g,每天取一份饮品置于200ml的茶杯中,开水冲服3次,对降压降脂有帮助。

  安全注意

  虽然决明子列入药食两用名单,是相对安全的,但也不可恣意服用。气虚便溏者不宜,会加重腹泻。传统一般认为其无毒,也有少部分文献指出有不良反应,如《本草求真》:“服之太过,搜风至甚,反招风害”。现代临床也有不良反应报道,实验亦提示长期服用决明子存在一定毒性。故建议药用用量严格按照药典规定,不超过15g,治疗疾病时要中病即止。若为减肥或缓解便秘等目的服用决明子时要慎重,应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进行服用,并掌握好周期与剂量,以保证用药安全。(津云健康 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