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营养科专家谈“便秘” ---便秘危害、不容忽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麻丹丹 编辑:张琦 2018-09-10 12:46:14

  便秘是指排便困难或费力、排便不畅、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结量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饮食结构的变化,便秘越来越困扰的人类。既往便秘都是老年人群较多,但是现在便秘对于年轻人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了,便秘,您是否有如下某种情况?

  一周内排便少于2~3次

  大便太少、太硬,排出不畅

  排便困难,如长期用力排便、直肠肛门坠胀感、排便不尽感

  上厕所不能马上大便,而要蹲着等上十几分钟甚至更久才能解下来

  如何预防便秘?调整一下习惯用处很大

  第一、养成好的排便的习惯

  每日定时,形成条件反射,有便意时不要忽视,及时排便不要憋便,忍便。排便尽量放松,不要用力过度。

  第二、合理的运动,心情愉悦

  合理安排生活和工作,做到劳逸结合。适当腹肌的锻炼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改善,对于久坐少动和精神高度集中的脑力劳动者更为重要。另外,睡眠充足、心情愉快、精神压力得到缓解等都是减轻便秘的好方法。

  第三、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多吃点粗粮,

  少用过于精细、缺乏残渣的食品,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可多吃点粗粮,粗粮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水溶性膳食纤维可增加粪便的含水量使其变软,同时还能促进肠道的蠕动,从而加速排便。

  第四、慎服泻药及易导致便秘的药物

  长期使用泻药,肠道会形成对泻药的依赖,自主运动减弱,肠神经系统受到损害。对于便意急迫且努挣不下的,可用开塞露;对数天未排便,且年老体弱者应予以灌肠以助排便。若长期便秘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采用对因治疗,并及时治疗有关疾病。

  便秘的人群的饮食原则推荐意见

  第一、适当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选择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

  可选择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粗粮、带皮水果、新鲜蔬菜等,以刺激肠管蠕动有利于排便。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人每日摄入膳食纤维25-30克。同时多食用含维生素B1丰富的食物,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维持和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排便。食物来源:粗粮、酵母、豆类及其制品等。

  第二、适当增加脂肪的摄入

  脂肪具有润肠的作用,其分解产物脂肪酸具有促进肠蠕动的作用,但脂肪的摄入量不宜过多,同时应少用油煎、油炸、及烤、烙食物。

  第三、多饮水

  多饮水才能够维持肠道粪便有足够的水分,以利通便。每日清晨空腹可饮1-2杯温开水、淡盐水、或蜂蜜水,有助于排便。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水的摄入量1500-1700毫升。

  第四、增加运动

  运动可改善便秘,尤其对运动少、老年人更有益。站位可做原地高抬腿、深蹲和转体运动。仰卧位可做抬起双腿、双腿轮流屈膝运动等。快步行走和慢跑、腹式呼吸腹部自我按摩都可促进肠管蠕动,有助接触便秘。

  第五、禁食刺激性食物

  禁忌饮酒、浓茶、咖啡,禁食用辣椒、咖喱粉胡椒粉等刺激性食物。

  膳食方案举例

  食谱举例(该食谱出自现代营养治疗学第十一章第五节腹泻和便秘)

  70岁,男性,175cm。69kg,轻体力劳动,便秘,5-6日一次大便,间断服用泻药,给予富含纤维的膳食。

  早餐:全麦面包50克。牛奶麦片粥(牛奶200克,麦片50克)

  午餐“两面发糕(面粉50g,玉米面75g)、肉末炖海带(猪肉末75克,海带150克)、拌芹菜(芹菜200克)、红豆粥(红小豆25克)

  晚餐:麦仁米饭(麦仁50克,大米50克),红烧鸡块(鸡块75克)、拌豆芽豆芽(150克,胡萝卜25克)虾皮菠菜汤(虾皮5克,菠菜100克)

  烹调油20克。食盐6克

  总能量1881kcal,蛋白质73.2克,脂肪52.5克,糖水化合物281.8克,膳食纤维27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