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感受燥邪不用怕 自我按摩穴位巧除秋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劳动午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9-14 08:35:00

内容提要: 秋燥是秋季感受燥热病邪引起的一种外感热病,病症特点是在一般感冒的基础上,出现发热、怕冷、头痛、少汗、咳嗽少痰、咽干鼻燥、口干唇裂等症状。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如不及时防治,病症会加重,少数人还会出现高热、抽风等现象。

  秋燥是秋季感受燥热病邪引起的一种外感热病,病症特点是在一般感冒的基础上,出现发热、怕冷、头痛、少汗、咳嗽少痰、咽干鼻燥、口干唇裂等症状。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如不及时防治,病症会加重,少数人还会出现高热、抽风等现象。为避免这些症状,你可以自我按摩来调养:

  足底按摩

  按摩足底时采用拇指尖施压,按压每个对应区的时间约50秒,两足分别按压,每天可按摩1次或隔日1次,10次1疗程。疗程之间可间隔1-2天。

  穴位按摩

  内庭穴:内庭穴是足阳明胃经的荥穴,在第二足趾和第三足趾之间的缝隙交叉处。荥穴可以说是热症,上火的克星。每天早晚用大拇指点揉100次即可达到一定的除燥降火之效。

  合谷穴:合谷穴即我们平常说的虎口。由于这个穴位按摩起来也比较方便,因此没有固定的次数,有空的时候按一按就可以了。

  太冲穴:太冲穴位于大足趾和第二个足趾之间的缝隙向上1.5厘米的凹陷处。具体做法是,在按摩穴位前,先用热水泡脚约10分钟,然后用大拇指从下向上推揉3分钟即可。

  拍打“保健窝”

  拍手心窝:每天双手相互拍击100-200次,或用拍子相互拍击100-200次,使两侧手心窝都要能拍到。

  拍腋窝:俗称“胳肢窝”,这里有一个重要的穴位,叫极泉,此穴位于腋窝顶点有脉搏的地方。拍打的具体方法是:左手上举,手掌向上,用右手手掌拍打左腋下;再上提右手,用左手这样拍打,每次拍打30-50次,反复5遍。

  拍胭窝:位于膝关节的后方,屈膝时呈菱形。取坐位或俯卧位,自己或请家人用两手虚掌着力,连续不断地拍打两侧腿弯部(即窝处)。可反复拍打100-200次。

  拍肘窝:也就是肘关节前方这个地方,可取坐位或仰卧,一侧上肢伸直,肘窝向上,用另外一只手虚掌着力,两侧交替拍打各100-200次。

  拍肚脐窝:肚脐又名气舍,是人体真气的宅室,如果经常配合按摩或自我按摩这个地方,可起到调畅经络的作用。具体方法是:取坐位或仰卧位,用左右手虚掌着力,腕关节固定或微动,以肘关节的屈伸活动为中心,以前臂连续不断地拍打肚脐100-200次。拍打时,可用腹式深吸气后进行。

  拍腰骶窝:即人体腰骶部形成的“窝”,拍打这个部位时应该坐着,上身略前俯,用左右手虚掌着力,纵向或横向连续拍打腰骶部,反复3-5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