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营养科专家谈饮食 ——良好的饮食习惯从娃娃抓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原瑗 编辑:张琦 2018-09-20 14:24:55

  随着80后90后陆续成为宝爸宝妈,四老一小两壮丁的家庭模式已成为我国最为常见的家庭模式。俗话说,物以稀为贵,人亦如此,作为家里唯一的小金孙或小公主,会受到家中长辈们的万千宠爱,尤其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心怕摔着。然而这种过度的关怀,往往导致孩子蒙昧无知,缺乏甚或丧失生活能力,养成诸多不良习惯。那么今天我们就从饮食习惯方面给大家讲讲,如何培养学龄前儿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学龄前儿童是指满2周岁后至满6周岁前的儿童,是儿童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同时,这个时期的儿童生活自理能力不断提高,自主性、好奇心、学习和模仿能力不断增强,也是良好的饮食习惯培养的关键时期。

  古语有言,三岁看小,七岁看老。可见良好的启蒙教育要从娃娃做起。从饮食习惯方面来讲,一定要培养儿童规律就餐,自主进食的好习惯。学龄前儿童,需要足量的平衡膳食,以保证其生长发育,要保证每天至少做到三餐两点。即在早中晚三次正餐的基础上至少两次加餐。做到这个其实不难,对于大多数家庭而言,难在如何让宝宝痛痛快快开开心心的把饭吃了。我们知道,2~5岁的儿童注意力不易集中,易受环境影响,因此,在宝宝进食时给他玩玩具,让他看电视,或做游戏,然后一家人追着孩子满屋跑,累的腰酸背疼才喂上个一两口,一顿饭下来少说得个儿把小时,耽误事不说,营养就更不用谈了。一旦成为常态,孩子则会被扣上个“不好好吃饭”的帽子,殊不知,这完全是家长的错误引导,才让孩子养成了不良习惯。如何引导儿童规律就餐、专注进食?①尽可能给儿童提供固定的就餐座位,定时定量进餐;②避免追着喂、边吃边玩、边吃边看电视等行为;③吃饭细嚼慢咽但不拖延,最好在30分钟内吃完;④让孩子自己使用筷、匙进食,养成自主进餐的习惯,既可增加儿童进食兴趣,又可培养其自信心和独立能力。

  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好的老师,像是耳濡目染、耳提面命这类成语,无不提醒着我们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孩子的挑食偏食,多半儿源自于父母的挑食偏食。今天说我家宝宝不吃胡萝卜,不吃香菜;明天言我家宝宝就爱吃汉堡,爱吃蛋糕,先不说这些所谓宝宝不吃的东西可能根本就没端上过自家饭桌,亦或真上了餐桌也被宝爸宝妈们挑出饭碗。孩子看在眼里,学在心里,不可避免模仿学习,养成了和父母一样的习惯。而那些宝宝爱吃的东西,若不是长辈们买给他,刺激了他的味蕾,他又怎么会爱吃上呢?可见,想要孩子不挑食偏食,父母首先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与儿童一起进食,起到良好的榜样作用,要鼓励儿童选择多种食物,引导其选择健康的食物,对于儿童不喜欢的食物可通过变更烹调方法或盛放容器的方式供给,要鼓励宝宝多尝试并及时给予表扬,不可强迫喂食。

  大自然孕育万物,食物从农田到餐桌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孩子对食物的认知也不该只停留在饭碗里、餐桌上,父母应该从智慧层面而不仅仅是从知识层面启蒙孩子。五谷不分,四体不勤,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也会缺乏自我生活能力。因此,父母应该帮助孩子了解食物的基本常识,常带孩子去农田认识农作物,参与植物的种植,观察动植物的生长过程,并亲自采摘蔬菜、饲养动物;带孩子去市场选购食物,辨识果蔬;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让儿童参观家庭膳食的制备过程,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加工活动。这样有助于激发孩子对食物的兴趣,使孩子对食物产生心理认同和喜爱,减少对食物的偏见,学会尊重和爱惜食物。

  可见,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父母要以身作则,立规矩,做榜样,言传身教。有了良好的饮食习惯,接下来有机会我们就从科学营养方面跟大家具体谈谈如何让学龄前儿童做到足量膳食、平衡营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