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退秋澄转爽凉 秋分节气养生吃“三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9-21 14:37:00

内容提要:到了秋分节气,昼夜时间开始变均等,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气候也将由热转凉并逐渐过度到寒冷的冬季。专家介绍,秋分时节,凉风习习、秋高气爽、蟹肥菊黄,是美好宜人的时节,也是散心出游的最佳时节。但此时节空气干燥,阳气渐少,节气养生应注意滋阴防秋燥。

  天津北方网讯:“暑退秋澄转爽凉,日光夜色两均长。”9月23日,我们迎来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节气,我国古籍《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记载:“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也就是说,到了秋分节气,昼夜时间开始变均等,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气候也将由热转凉并逐渐过度到寒冷的冬季。专家介绍,秋分时节,凉风习习、秋高气爽、蟹肥菊黄,是美好宜人的时节,也是散心出游的最佳时节。但此时节空气干燥,阳气渐少,节气养生应注意滋阴防秋燥。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廖辉主任说,秋分的“燥”不同于白露的“燥”。秋分的“燥”是凉燥,而白露的“燥”是“温燥”。因此,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脾胃不和的人群到此季节特别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胃脘胀满、腹泻的现象,所以要特别注意。

  虽说秋季是进补的时节,但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进补,在进补中也要注意相关的禁忌症。廖主任提醒说,首先忌无病进补。如果身体无恙一味进补,势必会把机体补成不平衡状态。其次,忌慕名进补。不是人参、燕窝对身体就一定有好处,也不是价格昂贵的营养品有奇特的滋补效果,更不是多吃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就是滋补。再次,忌以药代食。有些人认为“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这个观点是不正确的。药物对身体有治疗作用,但当做补品大量的进食,对身体反而有副作用。生活中有很多食物是有治疗作用的。如适当多吃萝卜可健胃消食,顺气宽胸,化痰止咳;多吃山药能补脾胃等。

  秋季众多时令果实成熟。不同果实果肉中含有不同程度的微量元素、矿物质及维生素,因此适当食用时令蔬果,对预防保健有诸多裨益。那么,哪些才是秋分节气的养生食材呢?来自天津中医一附院的专家刘云鹤就为大家推荐了“养生三果”:

  秋季养生第一果堪属“秋梨”

  梨素有百果之宗的佳誉,梨性微寒,味甘,能生津止渴、润燥化痰、润肠通便。最常用做煮糖水,冰糖炖梨,有生津止渴、润肺的功效。梨还可以和蜂蜜搭配,常见的梨膏糖,就是用梨加蜂蜜经熬制而成的,对一些肺热久咳的患者有一定疗效。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合吃梨,因梨性寒,脾胃虚寒、口吐清涎、大便溏泄者应慎食。

  秋季养生第二果“秋栗子”

  大家都是冬天吃糖炒栗子,其实栗子成熟在秋季,栗子性温,味甘平;入脾、胃、肾经。栗子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作用。古人用栗子治病、滋补的方法很多。栗子可蒸,可煮。我们日常生活中简单易操作的吃法:板栗炖鸡、板栗炖排骨,还可以直接蒸制或放在粥羹中煮制。栗子味道虽美,但板栗坚实,生食难于消化,熟食易滞气积食,单次不宜多食,栗子有安肠止泻作用,便秘者食用需注意,过多食用会加重便秘症状。

  秋季养生第三果石榴

  石榴性温、味甘酸涩,具有生津止渴,收敛固涩的功效。果实以鲜吃为主,食用方法多为生吃、榨汁、或制作水果沙拉。体虚阴虚燥热者慎食,如泻痢初起、有湿热者也应慎重食用鲜果。另外石榴味道偏酸,过多食用会出现“倒牙”的现象。(津云健康 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