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过敏性鼻炎高发季 做好预防措施很重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谢小凤 方滋 编辑:张琦 2018-09-21 08:48:00

  “秋天到,鼻炎闹。”每年一到夏秋交替,气温下降的时候,都能看到身边有戴着口罩、眼睛发红、清涕不断的朋友,这就是典型的过敏性鼻炎发作的症状。很多人都开玩笑地说,秋季的清晨,叫醒他们的不是闹钟,不是太阳,更不是梦想,而是一个接一个的喷嚏。

  正确区分鼻炎和感冒

  近日,29岁的患者孙女士常会出现喷嚏不止、流涕、鼻塞,还伴有鼻痒眼睛疼等现象,以为是感冒,自己吃了一段时间的感冒药后也不见好。于是到医院的耳鼻咽喉科就诊,经检查,原来谢女士是患上了过敏性鼻炎。

  “打喷嚏流清水鼻涕,别以为是普通感冒,还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建德医院耳鼻咽喉科的刘艳锋医生介绍道,过敏性鼻炎症状大多是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有的人会有嗓子疼、眼睛痒甚至轻微发热的症状。但很多人以为自己是感冒,而感冒的类似症状一般只持续3-5天,因此当打喷嚏流清鼻涕的症状持续超过一周没有缓解时,就建议来耳鼻喉科检查是不是过敏性鼻炎。

  秋季过敏性鼻炎患者在第一年发病时常误认为感冒或热伤风,但第二年、第三年同一季节同一时间又患“感冒”时,才开始怀疑该病性质而求进一步诊治。过敏性鼻炎分两种,一种是常年性的,另一种是季节性的,一般都在每年的春秋发病。过敏性鼻炎主要以鼻痒、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为主要症状,需要与感冒症状相区分。

  做好过敏性鼻炎预防措施

  刘医生介绍,主要是因为早晚温差过大,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并没有对此进行过多的打理,受凉后容易引发突发性流感等疾病。加之天干物燥,一些过敏性的植物或者是灰尘,因为空气湿度的减弱而四散飘零,在肉眼无法辨别的条件下直接入侵了人们的鼻腔。进而导致一些过敏体质人群爆发过敏性鼻炎。对于鼻炎,如果不加以治疗,拖得久了容易转变为鼻窦炎、中耳炎、鼻息肉等,不但干扰患者的生活,影响其生活质量,更是会严重危害他们的身体健康。

  那这令人痛苦的鼻炎应该如何预防呢?据刘医生介绍,过敏的原因有很多,对于过敏性鼻炎或者是有其他过敏性疾病或过敏体质的人,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过敏源,回避过敏源。同时,要注意个人卫生防护以及鼻腔清洁,保持室内通风,清淡饮食,少喝酒,加强锻炼、劳逸结合。每天早晨用冷水洗脸,对鼻子进行按摩,都可以提高鼻子对于冷空气以及过敏原的适应能力。外出时,需要佩戴口罩,可保持口鼻的温暖湿润,减少冷空气对鼻子的刺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