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身体出现这些“信号”,小心心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海西晨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9-29 08:39:00

内容提要:长期以来,心血管疾病占据我国疾病死亡原因首位,其中急性心肌梗死更是一种危及生命的心血管病,其发病急、死亡率高的特点让人闻“心梗”色变。

  9月19日,“吉祥三宝”父亲布仁巴雅尔因突发心梗去世,年仅58岁。长期以来,心血管疾病占据我国疾病死亡原因首位,其中急性心肌梗死更是一种危及生命的心血管病,其发病急、死亡率高的特点让人闻“心梗”色变。

  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今年的主题是 “My Heart,Your Heart”,积极倡导“Make your promise”———将心比心,关爱心脏健康,你我共同承诺。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副主任肖国胜主任医师表示,大多数急性心肌梗死都有一定诱因,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心梗的细微征兆,保护心脏健康。

  胸痛不知是心梗危在旦夕

  急性的心肌梗死主要是指患者的冠状动脉血流突然减少或者中断,导致心肌处于缺血及坏死状态。

  肖国胜表示,心脏不适并不会无缘无故地找上门,大多数急性心肌梗死都有一定诱因,比如,情绪激动、过度疲劳、抽烟酗酒、连续熬夜等。急性心梗发作前,身体一般也会出现先兆“信号”,只要留心,就能揪出蛛丝马迹,帮助我们防患于未然。

  肖国胜告诉记者,几天前,有一位患者到医院就诊,自述此前胸痛发作过一次,但患者并未引起重视。通过症状,医生怀疑他存在心梗的情况,立即劝说其住院,收治重症监护病房。果不其然,通过冠脉造影检查,发现患者心脏的三条大血管几乎全部堵塞,情况危在旦夕。

  所幸发现及时,通过介入手术,患者的血管得以疏通。“这位患者属于万幸,事实上,我国有近1/3的急性心梗患者因各个环节的延迟,甚至没有入院抢救的机会。”

  心梗来临前身体会“报信”

  肖国胜提醒,心梗来临前,身体会提前“报信”。首先是肩背疼痛,肩部疼痛和心脏疼痛的感觉神经很接近,因此心梗发作前,肩背可能就有反应,且疼痛可辐射至一侧或双侧手臂、肩膀、手腕、手指和上背。

  胸痛也是心肌梗死的最常见症状。心梗发作前几天,一些患者常会觉得胸口发紧,一开始可能只持续几分钟,之后还会反反复复。

  如果一直以来身体都很健康,却突然出现乏力、憋闷等状况,甚至运动过程中出现气促、气短等,感觉自己体力不足,也可能是患上心梗。所以,当身体素质突然下降时,就需要有所警惕。

  脉搏加快或不规则,特别伴有虚弱、头晕和气短等症状时,可能也是心肌梗死、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的表现。若不及时治疗,某些心律失常可以导致卒中、心力衰竭或猝死。

  急性心梗发作如何急救

  肖国胜介绍,在发病的数小时内,发生猝死的几率和心室颤动的危险性是非常大的,此时应该让患者平卧,不能随意搬动,否则会增加心脏负担,危及患者生命。如果判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家属务必第一时间拨打120,尽快送往医院。

  肖国胜提醒,应尽量避免可以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如劳累、体力活动过度、情绪激动、精神紧张等。在天气变化和季节转换的发病高峰期,应注意穿戴暖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暴饮暴食、吸烟喝酒。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