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营养科专家提醒您关爱骨质疏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麻丹丹 编辑:张琦 2018-10-16 14:09:24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骨质疏松一致被认为是老年人专属疾病的骨质疏松,现在开始呈现年轻化趋势。骨质疏松是一个长期的、渐进性进展的疾病,只有尽早在生活中持续地重视营养、均衡营养、科学补充钙,为骨骼打造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而有效的防治骨质疏松。那么就从营养与骨健康方面了解一下骨质疏松吧。

  骨质疏松是以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破坏为特征,导致骨质脆性增加和易于骨折的一种代谢性疾病。表现为皮质薄、小梁细、断、孔大、疏松。

  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因素

  骨质疏松临床表现

  1.骨痛和肌无力:乏力,持久做工腰背酸痛,夜间浑身痛,常晨起手指,脚踝酸痛,活动后缓解。

  2.驼背、身材变矮、背部渐变弯曲。

  3.多发性骨质增生。

  4.并发症:胸闷、气短、呼吸困难。

  骨质疏松的防治的营养治疗

  保持适宜的体重

  体重减轻或体质指数过低BMI(<18.5kg/ m2)均会导致甲状旁腺激素(PTH)和骨代谢指标增高,进而使得骨密度减少。所以,应将BMI控制在18.5-23.9 kg/m2,老年人则控制在正常范围内稍稍提高(20~25 kg/ m2)更佳。

  补充充足的钙

  机体骨骼的钙与混溶钙池(钙以离子状态分布于软骨、细胞外液和血液中)保持着动态平衡,当钙不能满足机体需要时,血液中的钙离子浓度降低,增加骨吸收和钙的重吸收。当机体长时间摄入不足时,骨吸收大于骨形成,导致骨量减少,从而导致骨质疏松的发生。我国成年人钙的推荐摄入量(RNI):800mg/d,可耐受最高摄入量(UL):2000mg/d(过量摄入会有肾结石等风险)。

  补钙方面建议

  当膳食钙无法满足机体需要或患有某些疾病时,需要补充钙剂。市场上各类名目的钙制品太多了,如何选择改钙剂呢?首先,购买渠道正规,不要购买到家里推销的商贩,也不通过电话和健康讲座购买。其次,购买购买钙剂时,学会看“成分表”。许多情况往往只看一下“含钙量”,但是不同形式的钙的含量是不同的,例如:碳酸钙的含钙量高达40%;葡萄糖酸钙的含钙量为9%;而乳酸钙为13%,所以不要盲目相信钙片的钙含量,并不是钙含量越高越好。

  如何补充钙剂才能更好的吸收呢?补充钙剂也是有方法,同样的碳酸钙,例如600毫克的钙,单次大剂量服用,不如每片200毫克分三次服用效果更好,一次性服用大剂量的钙,人体是无法很好的吸收,反而会使钙的吸收率下降。

  补钙不能单纯的靠吃钙剂,补钙≠吃钙剂。其实关于补钙还是应该从每天的饮食做起,含钙丰富的食物很多,那么可以做出来的美食也很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