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营养科专家提醒您双节过后调饮食 满血复活进状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麻丹丹 编辑:张琦 2018-10-16 14:04:34

  每逢佳节胖三斤,此胖年年无绝期,一摸肚子一圈肉,胃肠撑得不好受。很多人在节假日期间会暴饮暴食,尽情放纵自己,饮食过量、生活作息紊乱,这个节日不但让我们的胃肠接受了很大的考验,同样我们的身体和精力也接受很大的考验。很多人会在上班后开始感觉身体不太对劲,虽然没有什么明显症状,但是胃口和精神也不如之前好了。为了尽快满血复活进入工作状态,国庆节后就要调整饮食爱护一下我们的肠胃吧。

  调整饮食时间,定时定量进餐

  节假日期间,很多人的生活规律被打乱,吃饭时也是“”饥一顿,饱一顿,冷一顿,饿一顿“”的,这样的饮食习惯很不利于健康,因此节后及时调整三餐时间,每顿饭都要定时吃,每餐的热量可按照早餐占全天能量热量的30%,午餐占40%,晚餐30%进行分配,也可在两餐之间灵活加餐,这样既可以缓解了饥饿感,又可以避免进食过量。

  合理运用烹调方法,选择细易消化食物

  双节嗨起的节奏一浪接着一浪,面对色香味俱全的菜肴的诱惑,很多人都会经不住诱惑,吃的比平常多一些。经历了双节的胃肠道已经超负荷运转,不妨适当给胃肠道“减负”。在均衡的营养基础上,做一些软、细、烂的食物,给为胃肠道减减负吧。

  此外,也要合理的运用烹调方法,建议多采用炖、煮、烩、焖、烧等烹调方法,少用腌制、油炸和熏烤方法。给不知道如何下手的朋友推荐推荐一款食谱。    

  早餐:西红柿鸡蛋面汤(西红柿150g,鸡蛋50g,挂面100g)。

  午餐:软米饭(大米125g),虾仁炒冬瓜(虾仁50g,冬瓜300g)紫菜豆腐汤(南豆腐50g,干紫菜5g)。

  晚餐:包子(猪瘦肉50g,西葫芦75g,面粉100g),二米粥(大米25g,小米25g),炝拌芹菜胡萝卜丝(芹菜50g,胡萝卜30g)。

  烹调油:30g,食盐6g。总能量:1957kcal。其中蛋白质68g,脂肪55g。糖水化合物60%

  增加蔬菜水果摄入,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

  节日餐桌上的菜肴都很丰盛,而鸡鸭鱼等肉类是一直都是节假日的“主角”。虽然这些肉类在美食界中具有灵魂般的地位,殊不知它的“肥香油腻”会增加胃肠的负担。吃完了“肥腻”的节日餐,不妨多吃点蔬菜水果。建议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既可以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但、膳食纤维,又可解油腻,维持肠道正常蠕动,预防便秘。

  适当增加粗粮,杂豆类和全谷物是节后膳食好搭档

  很多人是不是都有这样的习惯,外出就餐时只吃菜不吃饭。从营养的角度来说,这种饮食模式是不科学的,应该注意主食的摄入,适当增加粗粮,杂豆类和全谷物是节后膳食好搭档,可选择全谷的面包、燕麦片早餐、八宝粥、五谷豆浆等,它们富含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给节后的肠道做个SPA。推荐每天吃全谷和杂豆类食物50-150g,相当于一天的主食的1/4-1/3。

  小心剩饭剩菜,注意饮食卫生

  双节期间会留下很多剩饭剩菜,吃不完的食物对往冰箱里一塞。或者一不小买多了的食材也会塞到冰箱里,觉得放到冰箱里就安全了,真的安全吗?据科学家研究发现剩饭剩菜容易产生对人体有害的亚硝酸盐,即使新鲜的食物储存不当也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双节过后不妨给冰箱打扫,发现食物已经变质,应及时丢弃;同时冰箱不宜塞得的过满,生熟食物不要混放,建议熟食在上面,生食在下面;剩饭剩菜尽快吃完没重复加热不能超过一次,小伙伴们,冰箱不是 “保险箱”,节后清理一下才健康,动起来吧!

  让我们潇洒的挥手告别十一,调一些饮食,满血复活进工作状态,默默的期待下一个小长假—春节,好好工作,加油!!!

  参考文献

  • 齐玉梅, 郭长江,田洪斌等.现代营养治疗学【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 中国营养学会.中居民膳食指南【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