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医”!重阳节老年病学专家今日义诊提供健康咨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10-17 16:35:00

  重阳佳节也被称为老人节,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10月17日(周三)天津医大总医院保健医疗部(老年病学科)开展了爱心义诊活动。

  一、生活起居

  1、注意防寒保暖:秋冬季早晚气温变化较大,不要贪凉,夜晚温度低要盖好被子,以免受凉,外出时注意手、足、头面部防寒保温,预防冻疮。

  2、环境舒适:室内温度湿度要适宜;室温保持在22-28摄氏度之间,湿度在50%-60%左右。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室内燃煤取暖要注意防止煤气中毒。  

  3、睡眠充足:秋冬季应早睡早起,冬季早睡迟起。如晚上睡眠不足,可午睡1小时。睡眠时注意防寒保暖,免受寒冷风的侵袭,引发感冒、呼吸系统等疾病。

  4、皮肤保养:保持皮肤滋润,科学洗浴;秋冬季气候干燥气温低,忌洗浴过勤、水过烫、揉搓过重,忌浴液碱性太强,否则皮肤更为干燥,易发痒、皲裂。浴后可涂擦甘油、止痒霜、润肤露等,以保持皮肤湿润,防止皮肤干燥、脱屑。

  二、膳食指导

  1、多食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蔬菜、水果、豆类等食品,如梨、西红柿、葡萄、大枣、萝卜、莲子、银耳等。少食辛辣食品。

  2、注意补充水份,每日不少于2000毫升。

  3、冬季宜食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禽蛋、猪肝、芝麻、黄豆、花生等。

  4、冬天为增加御寒能力,可适当摄入含糖、脂肪的食物,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但要注意秋冬时食欲增加,饮食过量,运动减少,热能消耗量少而致肥胖。

  三、身体锻炼

  秋冬季节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而且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锻炼方式因人而异,选择个人所能承受的运动,老人的锻炼要量力而行。要注意防止受凉,运动时不要穿的过少,身体发热时不宜一下脱得太多,以免着凉。

  四、精神调养

  秋冬季精神调养要做到安然恬静、情绪稳定、胸怀开朗、心情舒畅。由于气候变化不定,冷暖交替,给人的生理、心理带来一定影响。因而必须注意心理上的调整,可与朋友交流沟通、参加户外活动及文体活动等方式。

  五、特别提醒

  冬季天气变冷,气管、血管不同程度上痉挛,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增高,要予以重视。老年人应注意保暖,防止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和呼吸道感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