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该如何拯救你的颈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10-19 14:00:09

内容提要:“满城尽是手机党,放眼全是低头族”。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手机上网用户达12.2亿户,其中年轻群体多为手机重度用户,平均每6分钟就会低头看一次手机。手机已经成为了颈椎病低龄化的重要诱因之一。

  天津北方网讯:“满城尽是手机党,放眼全是低头族”。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手机上网用户达12.2亿户,其中年轻群体多为手机重度用户,平均每6分钟就会低头看一次手机。手机已经成为了颈椎病低龄化的重要诱因之一。近年来,得“手机病”的人越来越多。医生提醒,低头玩手机等于脖子挂2个大西瓜的重量,为了健康,请抬起头。

  颈椎病又叫“颈椎综合征”,是以颈部的椎体和椎间盘为主的一些列退行性病理改变。颈椎是脊柱骨体积最小,但灵活性最大,活动频率最高,负重最大的七块骨骼,由于要承受头部的重量(男性头部占身体重量的4.4%,女性头部占身体重量的3.7%,如果以60公斤计算的话,一个成年人的7块颈椎骨,每天承受的重量,大约是3.64公斤),虽然不是很重,但是全部由颈椎承担,而且不包括低头,抬头等头部运动产生的额外负担,多以,时间一长,颈椎就难免发生劳损、退变。许多患者对待颈椎病慢性疼痛的态度,近半数的颈椎病患者采取或是简单按摩一下,或是贴点膏药、或是实在忍不住了再吃点止疼药的消极做法,任由颈椎病逐步恶化,一步步迈向瘫痪!那么,哪些人容易得颈椎病呢?

  五类人群容易上患颈椎

  1、长期伏案工作者:如作家、学生、行政人员、公务员、编辑、流水线工人等,颈椎长期处于疲劳状态,加速了颈椎软组织劳损和颈椎肩盘退行性病变。

  2、老师:无论是长时间仰头在黑板写字还是伏案批改作业,导致脖子僵硬,肌肉劳损,影响脖子灵活性,易产生颈椎增生,患上颈椎病。

  3、电脑工作者:拿着鼠标的人,往往是习惯驼着背,哈着腰,加上长时间处于前屈的疲劳状态,颈椎长时间受压迫,就会脖子僵硬,肩膀酸痛,患颈椎病。

  4、司机:无论是以车代步的时尚人士,还是以方向盘为生的司机师傅,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颈肩肌肉劳损,导致颈椎疲劳,腰酸背痛。

  5、老人: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各部位器官逐渐老化,最明显就是骨骼,颈椎灵活度最大,活动频率最高,故最容易诱发退行性病变,引起颈椎病。

  颈椎病的认识误区:

  误区一:把颈椎骨质增生等同于颈椎病:骨质增生,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骨刺”,颈椎骨质增生其实是一种颈椎退行性改变,还能帮助稳定关节。如果它没有对神经和脊髓造成压迫,就不必太过担心。

  误区二:颈椎病是老年病:颈椎病是退行性疾病,影响退变的因素比较多,并不是只有年纪。近年来,很多年轻的朋友由于长时间低头玩手机、长时间使用电脑等习惯导致患上颈椎病。

  误区三:颈肩痛就是颈椎病:如果偶尔出现脖子和肩膀酸痛的症状,有可能是颈肩受累、着凉或者筋膜炎引起的。

  误区四:手麻、头晕就是颈椎病:引起头晕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前庭功能障碍、大脑供血障碍、颅神经病变等,除此之外,低血糖、高血压、心脏病等很多疾病都可能引起头晕。手麻也需要考虑是不是糖尿病、中风等,女性患者还需考虑是否存在更年期综合征。颈椎病引起的头晕,一般为颈性眩晕,在患者转脖子或者低头、后仰的时候有眩晕感,但不会感觉特别严重,比如天旋地转等。

  对付颈椎病,请做好这三个姿势

  面对颈椎病,很多人是一点办法都没有,痛得厉害了,就去康复科做做推拿按摩、针灸理疗,再不就是买一个牵引仪在家,每天做下头部牵引。说实在话,这些治标不治本,可能做一下,的确舒服了,但是颈椎病的诱因还存在,这个病就没法断根。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宇表示,头低得越低,手机看得越勤,颈椎病找你就会找得越早!其实颈椎病最怕三个姿势,做好了站、走、坐这三个姿势,颈椎病将会远离你。

  第一个姿势:正确的站姿

  检验一个人的站姿是否正确,很简单。从侧面看“耳、肩、髋、膝和踝”是否在一条直线上即可,如果在一条直线上,你是收腹挺胸、目光平视、后腰收紧、膝盖夹紧,会感觉神清气爽;如站得不对,像弯腰驼背、低下头颅、依靠着栏杆身体扭曲……这些都会让颈椎承受很大的压力,发生骨质退变。

  第二个姿势:正确的走姿

  正确的走姿是建立在正确的站姿上的,走的时候记得双腿夹紧,双腿尽量走在同一条直线上。走路时脚跟先着地,脚掌后着地,腰部挺直,两肩后展。这样就可以走出一种韵律般的扭动了,也就是那种“行如风”的感觉。

  第三个姿势:正确的坐姿

  “久坐必伤要腰颈椎“这句话已经在白领族当中,是有相当高的辨识度了。但如果坐姿不对,就相当于直接对腰椎颈椎进行暴击了。

  正确的坐姿,应该是怎样的?

  张宇说,这个我们得像小学生那样最好,腰部挺直,两肩后展。然后,也要注意做到劳逸结合,隔一段时间就站起来休息几分钟,这样不仅有利于我们的腰颈椎,也有助于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

  合理饮食缓解颈椎病

  河南省中医院推拿科主任王勤俭说,“颈椎病患者的一般饮食原则为:合理搭配,不可单一偏食。”颈椎病患者的食物一般分两大类:一类是主食,主要是提供热能,如米、面,都属于这类食物;另一类食物,可以调节生理机能,称为副食,如豆类、水果和蔬菜等。其中,主食中所含的营养是不同的,粗细要同时吃,不可单一偏食。粗细、干稀、主副搭配的全面营养可满足人体需要,促进患者的康复和维持正常人体的需要。

  据王勤俭介绍,由于颈椎病是椎体增生、骨质退化疏松等引起的,所以颈椎病患者应以富含钙、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饮食为主。其中,钙是骨的主要成分,以牛奶、鱼、猪尾骨、黄豆、黑豆等含量为多。蛋白质也是形成韧带、骨骼、肌肉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维生素B、E则可缓解疼痛,解除疲劳。

  王勤俭说,对于视力模糊、流泪的颈椎病患者,宜多食含钙、硒、锌类食物,如豆制品、动物肝、蛋鱼、蘑菇、芦笋、胡萝卜。患有颈椎病伴高血压者,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豆芽、海带、木耳、大蒜、芹菜、地瓜、冬瓜、绿豆。

  此外,颈椎病患者应戒烟、酒,忌油腻厚味之品,忌辛辣刺激性食物,也不要经常吃生冷和过热的食物。(津云健康 编辑李娜)

  资料来源:  

  人民网:五类人群易患颈椎病 颈椎病防治别踏入误区

  中国江西网:颈椎病的认知及日常防护

  羊城晚报:对付颈椎病 用这三个姿势准没错

  大河报:合理饮食缓解颈椎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