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卒中 早诊早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11-01 15:32:28

内容提要:脑卒中(脑血管病)俗称中风,分为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是我国成年人群致死、致残的首位病因,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和复发率高的特点,极大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健康。

  天津北方网讯:脑卒中(脑血管病)俗称中风,分为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是我国成年人群致死、致残的首位病因,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和复发率高的特点,极大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健康。全球疾病负担(GBD)数据显示,2016年心脑血管病在全球造成1760余万人死亡,是全球首位死亡病因,其中脑血管病造成550余万人死亡。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日益改善,我国脑卒中发病率、患病率在过去30年里逐渐增长,特别是近10年里,我国脑卒中的发病率、患病率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

  2018年10月29日是第13个“世界卒中日”,世界卒中组织确定今年的主题是:“卒中后重新站起”, 呼吁“卒中后正确的治疗、康复与支持可以让患者生命质量更高、生活更加美好”。根据我国国情,国家卫生计生委脑防委提出今年的主题是:“战胜卒中,再立人生”,宣传口号是:“早诊早治”。

  天津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李新教授提醒脑卒中应早诊早治,如果得不到及时的诊治,大部分患者或多或少会有后遗症,最常见的就是偏瘫,生活不能自理,甚至卧床不起,严重地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给家庭和社会也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卒中的最佳救治时机将为发病的前几个小时,特别是发病4.5小时内可静脉溶栓治疗,可大大地减低患者的致残率。因此,一旦发生脑卒中征兆如头晕、头痛、言语障碍及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要迅速拨打120或及时到医院就诊;牢记“时间就是大脑”。

  卒中后的康复与支持对于卒中患者特别是有后遗症的患者十分重要,正确适当的康复与支持,可以促进患者的肢体、语言等功能的恢复,提高其生活技能,改善其生活质量。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李新教授团队调查研究发现脑卒中患者大多难以承担患病前的社会角色,甚至生活不能自理,容易出现自卑、抑郁、焦虑、情绪低落等不良情绪,90%以上的脑卒中患者都希望得到精神支持,这种需求甚至高于患者对于治疗的需求。这些不良情绪可能会影响患者的治疗和康复效果,因此,社会、医院和家庭应在关注患者治疗的同时,给予脑卒中患者更多的精神支持。患者的家人应经常探望患者,多与患者进行思想交流;天气好的时候陪患者到室外走走,避免强烈的精神刺激,使病人保持平和乐观的心态,将有助于脑卒中患者的康复。(津云健康 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