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食助快乐 喝茶能放松 饮食与心情有何关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11-02 08:47:00

内容提要:我们常听说吃甜食会让人感到快乐,吃香蕉能够抗抑郁。饮食真的能够调节人的心理健康吗?中国的茶文化十分悠久,茶文化与精神休养有很密切的关系,如果从食品科学的角度来看,饮茶是不是能促进精神健康呢?

  我们常听说吃甜食会让人感到快乐,吃香蕉能够抗抑郁。饮食真的能够调节人的心理健康吗?中国的茶文化十分悠久,茶文化与精神休养有很密切的关系,如果从食品科学的角度来看,饮茶是不是能促进精神健康呢?

  1、饮食能否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

  饶平凡:饮食能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比如说早上喝一杯好的温度恰好的咖啡,喝几口后在口腔里充分的激荡,心情会发生变化,这种愉悦感可以持续一整个上午。

  特别容易生气的时候怎么办呢?特别容易生气的时候有凉茶,当场就可以让你平静下来。饮食影响人的情绪,现在认为是脑肠轴的作用,大脑和肠之间好像有什么关系。

  饮食影响心理最简单的例子,吃甜食会感到愉悦,特别是添加了黄油、奶油、糖这些成份,比如冰激凌、蛋糕、巧克力,这些食物都能给你幸福感。这种说法不是凭空来的,大家有充分的感觉,只是我们还不懂具体是怎么起作用的。

  心绪调整后,所有的感觉都会变得灵敏。我们人类对于食物的认识远远低于对自然环境的认识。人暴露在雾霾之中呼吸会变得困难,这时候就懂得看到大雾弥漫的天要去躲开。可是到吃饭的时候,比如说高盐导致高血压,它马上的反应是口渴,但是我们大部分人都没有关注这个信号。

  2、中国的茶文化十分悠久,饮茶是不是能促进精神健康呢?

  饶平凡:饮茶对促进精神健康是非常有效果的。很早以前我带过一位西方的朋友去武夷山,他看到当地的人喝茶是窸窸窣窣的喝,跟品红酒是一样的做法。喝茶温度要足够的高,喝进去之后,要吸入空气来进行充分的激荡,在舌面上,在口腔里产生各种各样的作用。

  最神奇的是什么呢?茶农对于一泡茶叶的评价,不仅是闻一闻觉得挺香的,喝进去挺顺口的。它有非常明确的标准,能够生津回甘。

  泡茶的时候,叶子基本是完整的存在。加热以后有一些原本的结合被打断了,挣脱了原来的结合,进入到液体中。一旦它进入到液体中,这些孤独的分子又自己组合起来,形成纳米颗粒,在显微镜底下非常漂亮的纳米颗粒。那么这个纳米颗粒跟谁去作用呢?喝进口腔的瞬间,黏膜层下面的那么多的巨噬细胞当场就能作用,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个作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