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卫生计生行业2018年度消防反恐综合演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11-02 17:40:00

内容提要:11月2日,市卫生计生委与市消防总队联合,以“坚持全员参与 共建平安医院”为主题,举办了全市卫生计生行业2018年度消防反恐综合演练现场观摩会暨安全管理经验交流会。全市卫生行业有关单位共计300余人参加了现场观摩。市儿童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及北辰消防支队联合具体承办了本次演习,市卫生计生委及市消防总队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并讲话。


  天津北方网讯:11月2日,市卫生计生委与市消防总队联合,以“坚持全员参与 共建平安医院”为主题,举办了全市卫生计生行业2018年度消防反恐综合演练现场观摩会暨安全管理经验交流会。全市卫生行业有关单位共计300余人参加了现场观摩。市儿童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及北辰消防支队联合具体承办了本次演习,市卫生计生委及市消防总队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并讲话。

  多年来,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管理及反恐防范工作,严格落实《消防法》《反恐法》有关规定,全力维护全市卫生计生行业安全稳定。特别是今年全国“两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达沃斯论坛、中秋国庆假期等重点敏感时期、重大活动和假日节点,在市卫生计生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圆满完成了各项维稳安保任务,确保了卫生计生行业安全零事故。本次演习是落实国务院《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围绕全市第28届“119”消防日开展的一次重大活动,突出“融合协作、务实多样”2大特点。演习模拟暴恐分子纵火、控烟不利失火,切实把消防安全工作与反恐、控烟工作紧密结合,强化多部门协作配合,推动多业务融合发展。演习全程展示了9个科目,其中首次就火灾逃生高空缓降的使用进行了演练,科目紧贴实际、内容变化多样,既体现了儿童医院的个性特色,又兼顾了行业单位的共性需求,切实让每家单位在观摩中学到知识、获得收益。通过此次演习提高了医院全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检验了单位内部消防“四个能力”的建设成果,规范了行业火灾扑救、疏散逃生的基本流程,提升了部门协作及单位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树立了卫生计生行业演习新标杆,掀起了“119”消防日宣传演练新高潮,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将有力推动全市卫生计生行业消防反恐工作水平。

  活动中强调,卫生计生行业各单位一是要筑牢担当之魂,切实履行消防反恐安全责任。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保持高度警觉,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提升消防安全与反恐怖防范工作的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恐怖袭击案事件的发生,确保政府机构改革、消防部门转制期间行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二是要深挖问题根源,全面提升行业安全管理水平。要以卫生计生行业特点为基础,找准安全管理核心区域,深挖各类致灾因素和潜在风险,结合自身特点,围绕“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高层建筑综合治理”“电气火灾专项治理”“医疗机构防火控烟”“安防系统改造升级”等重点工作,仔细摸排、创新思路、主动作为,进一步抓实安全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抓实物防技防水平提升,进一步抓实微型消防站和反恐应急力量建设。要针对群众安全意识相对淡薄,缺乏安全常识的特点,广泛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组织职工患者进行培训演练,营造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氛围,切实推动安全管理再上新水平。三是要高举问责之剑,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积极联合属地消防、公安等部门,采取重点检查、不定期抽查以及夜间突击检查的方式开展全行业安全隐患排查,要敢于“刀刃向内”,对发现的问题,要较真碰硬;对遇到的妨碍阻挠,要不讲情面、不搞变通,严厉处置;对相关责任人,要铁面无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今后市卫生计生委将紧盯安全隐患问题,高举问责利剑督导检查,凡是查出隐患的该通报的通报,凡是有领导干部涉及安全保卫隐患问题的,该问责的一律要问责,切实做到真抓严管、严肃处罚,切实净化行业整体安全环境。

  活动中要求,全市卫生计生行业各单位要深刻汲取10月28日天津大港中塘镇仓库火灾事故教训,严格落实鸿忠书记及国清市长的批示指示要求,结合10月25日下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厅召开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及本次演习活动中相关领导的讲话精神,坚决克服懈怠思想和麻痹心理,始终保持安全工作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不断强化安全技防基础和人防队伍建设,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全力落实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及反恐怖防范能力的培训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消防、反恐、治安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防范活动,全面加强行业高层建筑及人员密集场所消防、治安、反恐安全管理,特别是各医疗机构要加强门急诊等人员密集场所、老旧建筑,ICU、住院部、手术室等候区等重点部位,以及单位内部吸烟管控、电动车管理,坚持安全问题综合治理,持续发力、持续改进、持续完善,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卫生计生行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津云健康 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