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子难受怎么办?益生菌来挽救抗生素惹的“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健康网 作者:文文 编辑:张琦 2018-11-09 08:45:35

内容提要: 入冬以来,多地气温明显下降,全国进入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每每到这个时候,咽炎、肺炎、气管炎、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就要倍加小心了,因为不管是气温下降,还是供暖导致的空气质量下降,都可能诱发呼吸道疾病:咳嗽、痰多、咽痛,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

  入冬以来,多地气温明显下降,全国进入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每每到这个时候,咽炎、肺炎、气管炎、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就要倍加小心了,因为不管是气温下降,还是供暖导致的空气质量下降,都可能诱发呼吸道疾病:咳嗽、痰多、咽痛,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也有时,患者会半夜咳醒,咳嗽时鼻涕一把泪一把,甚至有时痰里带有血丝,苦不堪言。面对细菌感染导致的呼吸道疾病,很多人会选择抗生素类药物。

  抗生素“腹黑”的一面,你还不知道吧

  抗生素之所以见效快,是因为它直接作用于菌体细胞的DNA、RNA和蛋白质合成系统的特定环节,干扰细胞的代谢作用,甚至破坏细菌的细胞壁,并在细菌细胞繁殖期杀死他们。不过,抗生素所杀死的细菌除了致病菌以外,也不乏中性菌甚至有益菌,如此造成了肠道菌群的失调,为其他有害菌伺机繁殖形成“二次感染”,所以腹痛、腹泻也是使用抗生素治疗的代价之一。从这个角度来讲,抗生素也有“腹黑”的一面。

  益生菌,挽救抗生素惹的祸

  益生菌都能够缓解抗生素性腹泻症状,双歧杆菌就是代表之一。双歧杆菌在人体肠道定植,一方面能够产生醋酸、丙酸、丁酸和乳酸等有机酸,通过抑制体内不耐酸的腐败菌和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改善人体的抗菌能力;另一方面,双歧杆菌产生的过氧化氢,能够抑制革兰阴性菌等有害菌生长。

  除了双歧杆菌,鼠李糖乳杆菌、发酵乳杆菌等益生菌通过占位功能帮助抑制有害菌,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肠上皮死亡与肠屏障功能,从而可帮助恢复肠道微生态的平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