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生长发育不能缺11种“大脑构建营养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11-13 08:58:00

内容提要:美国儿科学会(AAP)2018年最新政策声明:对于生命最初1000天来说,在三大供能营养素摄入充足及比例均衡的前提下,有11种“大脑构建营养素”(brain-building nutrients)对于孩子脑发育尤为关键。

  美国儿科学会(AAP)2018年最新政策声明:对于生命最初1000天来说,在三大供能营养素摄入充足及比例均衡的前提下,有11种“大脑构建营养素”(brain-building nutrients)对于孩子脑发育尤为关键。

  蛋白质——动物来源:蛋、奶、禽畜肉、鱼、虾、贝、蟹……等,植物来源:大豆及豆制品、其它豆类、粮谷类、种子类、坚果、花生等。

  锌——海产品(特别是带壳海产品),如牡蛎、干贝、瑶柱等,坚果类食物(如核桃、杏仁等),动物内脏(比如动物肝),小麦胚芽,大豆等。

  铁——动物来源的铁的含量和吸收率都很高,首选动物肝脏,然后是红肉,接下来是禽肉和鱼虾类。植物来源的铁吸收率相对低一些,但也是有帮助的,比如坚果类、绿叶蔬菜、木耳、红豆等。

  碘——海产类食物都是含碘丰富的,如海带、紫菜、虾皮、海鱼、海虾等。另外,碘强化食盐是我国居民膳食碘的重要来源,建议高碘食物摄入不足的内陆地区家庭选择含碘盐作为烹调用盐。

  胆碱——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花生、大豆卵磷脂、小麦胚芽等,都含丰富的胆碱。

  叶酸——动物肝脏、各种绿色蔬菜、黄豆、全谷类和干豆类、核桃等。

  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这里主要指的是DHA和ARA,它们主要来自于低汞的富脂鱼虾贝类,特别是富脂海水鱼(比如三文鱼、鳗鱼、银鱼、黄鱼、秋刀鱼等)。坚果种子类(比如松子仁、核桃、芝麻、花生等)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也能一小部分转化成DHA和ARA,但是转化率较低,所以首选动物来源。

  维生素A——哺乳动物及咸水鱼的肝脏为主要来源,也可以通过鱼肝油制剂补充。另外,红黄绿色果蔬中富含的β-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以部分转化成维生素A,也是重要获取途径。

  维生素D——通过日光照射皮肤转化为主要来源,次要来源是食物:鱼类、蛋类、强化食品(比如强化了维D的奶类食品等)等。鱼肝油制剂是维D的另一重要补充途径。

  维生素B6——含维B6丰富的食物包括酵母菌、动物肝脏、鱼蛋肉类、全谷、豆类及花生等。

  维生素B12——广泛存在于各种动物性食物中:动物肝脏、动物肉、蛋类、鱼虾类、奶类等。

  重要提醒:备孕、孕期,都要在均衡营养、合理控制体重的基础上,保障这11种营养素的足量摄入。任何人不能因为重视这11种而忽略均衡营养的基础。(澳洲DAA认证注册执业营养师刘遂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