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糖尿病伤心又伤肾 这些小症状要重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8-11-15 09:05:35

内容提要: “10年糖友突发尿毒症,双下肢浮肿,小便经常有泡沫现象,上个楼层气吁吁,稍一活动心慌慌……”这些竟然都是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对此,专家提醒:糖尿病治疗切勿忽视“心肾安全。

  “10年糖友突发尿毒症,双下肢浮肿,小便经常有泡沫现象,上个楼层气吁吁,稍一活动心慌慌……”这些竟然都是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对此,专家提醒:糖尿病治疗切勿忽视“心肾安全。

  糖尿病当心慢性肾功能衰竭

  老张发现自己小便经常有泡沫现象,不过,他并没太在意。半个月前,老张身体乏力,双下肢浮肿,夜尿也增多。这时,他开始意识到不对劲,在爱人的陪伴下,急急忙忙地赶到医院检查。肾功能化验单显示,血肌酐1600umol/l,超过正常值十几倍。老张被紧急收住入院,当晚就接受了血透治疗。被诊断为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老张,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一切,却与他患了十几年的糖尿病有关。

  何大爷69岁了,患糖尿病七年多。最近一年感觉到走走路或是上个二层楼就会心慌、气喘,平躺下来后好一些,但稍活动后又会“心发慌”。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精神、吃不下饭,本来以为是感冒引起的并没有在意。突然有一天心率急速、皮肤苍白、头晕气喘,被马上送去医学,一查心电图,主治医生告诉他是“糖尿病引起了心脏病”。

  “临床上,像老张、老何这样的患者并不在少数。糖尿病并发的心血管病变、糖尿病相关肾病等,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健康威胁。”曾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主任委员的杨文英教授指出, 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病风险是一般人群的2倍。而慢性肾脏疾病可导致约一半的2型糖尿病患者受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除了要有效控糖外,还要最大程度地避免心、肾受损,给心血管和肾脏尽可能多的安全。

  糖尿病“伤心”“伤肾”没商量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常委和教育管理学组组长郭晓蕙教授解释到:血液中长期持续性的高血糖、高血脂会对动脉血管造成“侵蚀”,致使血管内皮变得不再光滑平整。血液中的血脂、血小板等物质会凝结集聚在内皮受损的部位上,变成了附着在血管壁上的斑块,使动脉血管变硬,并且越来越狭窄,阻碍心脑血液供应,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病。

  而之所以糖尿病患者的肾脏更容易“受伤”是因为糖尿病患者的肾功能本身就在逐年递减,再加上很多糖尿病患者是得了好几种慢性病的老年人,长期服用多种药物成了家常便饭。共服多种依赖肾脏排泄的药物,都会让患者的肾功能走下坡路。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现任主任委员洪天配教授强调,在选择降糖药物时应考虑多种因素,在注重降糖有效性的同时需兼顾心血管安全性和肾脏的安全,例如DPP-4抑制剂作为医生关注的新型降糖药物,广泛适用于2型糖尿病患者。以利格列汀为例,主要经胆汁和肠道排泄,小于5%经过肾脏排泄,不增加肾脏负担。即便对那些已经出现肾损伤的糖尿病患者,也可在任何阶段无需调整剂量使用,降低了糖尿病患者肾损伤之虑。

  杨文英教授强调,糖尿病患者应该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若出现泡沫尿、身体不同部位的水肿、血压升高,可能是肾病早期的信号;出现疲劳、过度活动后出现气促、胸闷等症状时,可能是心血管在“报警”,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张赫)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