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方神物补血第一?你猜到是哪种药材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11-21 08:54:00

内容提要:补血第一,这到底是何方神物?它就是大名鼎鼎的三七,即田七。时下,到药材市场买三七的人越来越多。以前多数人只知道三七适用于跌打内伤,其实,三七还可以补血,现在很多白领和老年人也加入了吃三七的行列。到底三七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应该如何挑选三七?

  补血第一,这到底是何方神物?它就是大名鼎鼎的三七,即田七。时下,到药材市场买三七的人越来越多。以前多数人只知道三七适用于跌打内伤,其实,三七还可以补血,现在很多白领和老年人也加入了吃三七的行列。到底三七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应该如何挑选三七?广州市中医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中药师王小英为大家解答。

  人参补气,三七补血

  三七,为五加科植物三七干燥根。夏、秋采者,充实饱满,品质较佳,称为“春七”;冬采者,形瘦皱缩,质量较差,称为“冬七”。

  现代研究认为,三七的主要成分为三七皂苷和人参皂苷,三七皂苷通过活血祛淤、抑制血小板聚积和黏附,达到清理血液环境,净化血液的目的;人参皂苷有预防和抗肿瘤、提高机体免疫力、抗菌、改善心脑血管供血不足、调节中枢神经系统、抗疲劳、延缓衰老等作用。

  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止血散血定痛,金刃箭伤、跌扑杖疮、血出不止者,嚼烂涂,或为末掺之,其血即止。在《本草纲目拾遗》称“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为中药之最珍贵者”。

  如何识别及挑选三七?

  三七头出售的品规有15头、20头、30头、40头、50头、60头等,即每500克三七中三七的个数。头数越少表示三七越大,质量越好,等级越高。

  三七筋条相对三七头来说有效成分含量低一些,故便宜很多,市场上某些商家用三七根掺杂打粉,低价牟利。

  三七剪口含三七皂苷最高,但由于不容易被人体直接吸收,吃下去没有多大作用,所以基本上是药厂用于提取三七皂苷的。市场上单独出售剪口都是非常便宜的。

  蜡三七是用滑石粉和蜡将三七表面打磨光滑,看上去卖相好看,虽是简单打磨对健康没影响,但有部分人用工业蜡打上一层厚厚的蜡,这样会对健康有影响并且有致癌可能性,所以在选用时要注意区别。不打蜡的三七外观自然,断面为黄绿色,手摸有粗粗硌手的感觉,也就是水洗的三七。

  三七生食熟食功效不同

  王小英称,三七生吃主要有活血化淤的效果,熟吃主要有补血的功效。如通过水洗烘干打粉冲服,属于生吃;打粉后和肉类一起炖服,或捣碎煲汤,或打碎用食用油炸至表面棕黄色,沥油后研细粉冲服等则属于熟吃。

  王小英介绍,想方便就直接买三七粉,要选用有信誉的商家。买回来后不妨做个实验,用透明的玻璃杯泡水看看:好的三七泡水沉淀后呈乳白色,口感纯正,无异味,无泥土味,苦甘味浓。

  最后她提醒,三七虽好,但孕妇要慎服,其他人也要注意适量或根据医嘱食用,如食用过量,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出血的现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