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是含钾最高的水果!吃根香蕉能预防中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11-21 08:55:00

内容提要:吃货们的利好消息!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天吃香蕉可使中风几率降低。香蕉是含钾最高的水果之一,适量吃对控制血压有利。

  吃货们的利好消息!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天吃香蕉可使中风几率降低。香蕉是含钾最高的水果之一,适量吃对控制血压有利。

  食品工程与营养硕士李然:《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的这项研究指出,每餐吃一根香蕉可使中风几率降低21%。中风的原因60%与高血压相关,而每100克香蕉含钾约256毫克,一根香蕉的钾含量就有500毫克左右,且钠含量相对较低,对降血压有帮助。

  而近期类似的研究也不止这一项。2014年9月,美国《中风》杂志刊登了一项研究,其同样证明,高钾膳食有助于预防中风。这项研究以老年女性为研究对象,发现膳食中钾含量高的患中风的人数要明显低于低钾膳食的人群。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日膳食中钾的摄入量为3510毫克,如何达到这个推荐量呢?只要每天吃足够的绿叶蔬菜、高钾的水果(比如香蕉)、薯类等,就可以很轻松达到这一数量,对控制血压、预防中风都非常有利。提醒大家注意,香蕉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较多,不宜多吃。血糖高的朋友,这项研究成果并不适用。

  此外,除了香蕉,还有很多高钾低钠的食物,中老年人都可以适当吃些。譬如菠菜、空心菜、苋菜、芥蓝等绿叶蔬菜,其钾含量不比香蕉低;黄豆、芋头、土豆等薯豆类也是补钾高手,而且是低脂肪高纤维食品;香菇、紫菜、银耳、海带等虽然钾含量高,但紫菜、海带等钠含量也高,烹调时要注意,少放盐。

  经过“美容”的香蕉从外表看与正常成熟的香蕉无异。“美容香蕉”是如何化妆的呢?

  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王桂真介绍,香蕉在采摘时,大部分只有五六成熟,经过长途运输,香蕉也没有达到完全成熟的状态。为了让香蕉有更好的卖相,商家会采用喷洒乙烯利的手段催熟香蕉,但有些不法商贩采用的是二氧化硫或甲醛。在生香蕉表面上涂抹一层含二氧化硫或甲醛的催熟剂,一两天内香蕉就会变得颜色嫩黄。二氧化硫能保持食物的色泽,防止其腐烂,但过量使用对身体会造成很大的危害。

  如何避免选购到美容香蕉?看:自然成熟的香蕉有“梅花点”标志,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斑点香蕉。催熟的香蕉则没有。

  闻:用二氧化硫或甲醛催熟的香蕉有一股刺鼻的味道,购买时先闻一下是否只有香蕉的果香。

  尝:自然成熟的香蕉吃起来软糯可口;而催熟的香蕉吃起来口感有点发硬,没有香蕉特有的软糯味道。

  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2016年01月07日:小心“美容”香蕉

  ②健康时报2015年01月22日:关注:吃香蕉预防中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