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这些食物和药物会引起“假便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11-30 08:56:00

内容提要:大便的性状往往能反映出我们消化道的健康情况,可以说是消化道健康的晴雨表,而便血或提示有直肠癌、痔疮、肠道息肉等问题。因此很多人一旦发现自己便血会非常紧张。不过有时我们吃的某些食物、药物也可能引起“便血”,往往是 “假便血”,会让人虚惊一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肛肠科孙锋副主任医师教你如何分辨“假便血”。

  大便的性状往往能反映出我们消化道的健康情况,可以说是消化道健康的晴雨表,而便血或提示有直肠癌、痔疮、肠道息肉等问题。因此很多人一旦发现自己便血会非常紧张。不过有时我们吃的某些食物、药物也可能引起“便血”,往往是 “假便血”,会让人虚惊一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肛肠科孙锋副主任医师教你如何分辨“假便血”。

  孙锋介绍,假的便血是因为吃了某些食物和药物后会引起大便变色。如服用了补血的铁剂、碳粉、铋剂、中草药,或吃了猪肝、动物血、蕃茄、甜菜等食物后,大便可呈暗褐色、黑色或红色。

  识别假便血并不难,先回忆下自己是否服用过上述食物或药物。如果有,则停用药物和食物,如果“血便”消失了,则是假便血。

  如果便血没有消失,则提示是真便血,建议尽快就医。医生除了询问患者病史,进行常规的体格检查之外,还会对患者进行详细的专科体检:比如进行肛门指检、一次性肛门镜检查、一次性套管直肠镜检查等等,上述几种检查方式既方便、经济、又安全、准确。必要时还可能用电子结肠镜、或者腹部CT来进行检查,揪住引起便血的真正元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