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5类疾病高发 收好这份“降温病”预防贴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9-01-03 09:13:18

  近几日气温骤降,寒冷的空气让不少市民直呼吃不消。“冻人”的天气为一些“降温病”的滋生提供了温床,那么,如何在寒冷的冬季做好一级预防,防范“降温病”的发生呢?一起来看看吧。

  谨防5类“降温病”

  1、心脑血管疾病

  随着天气日渐寒冷,昼夜温差增大,脑血管意外高发,平时有“三高、颈动脉斑块、房颤”等病史的病人,骤降的气温往往是脑血管病发作的高危因素。特别是老年人常存在动脉硬化症状,当冷空气来袭,血管便会收缩,造成血管阻力加大及血压上升,心脏负担加重;同时,冬季天气干燥,呼吸会消耗大量水分,血液黏稠度增加,导致更容易形成血栓,因此,脑卒中、高血压、冠心病的发作机会将大大增加。

  预防建议:冷空气会使血管骤缩,血压升高。冬天我们要根据环境温度实时地增减衣物,特别是起夜的时候要注意保暖。要注意护头暖脚,中医认为,脚热有助于阳气的运行,防气滞血瘀,必要时,可选用艾灸太溪穴以温阳驱寒。适当运动可以提高身体素质,增强身体免疫力,降低患病几率。此外,适当运动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对心脑血管都有好处。

  2、流感

  流感是冬季儿童流行的常见病之一。由于传播力强,有严格季节性,北方多发生在冬季,南方多发生在冬季和夏季。流感的发病与流行速度较快,主要表现为宝宝突发高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咳嗽、咽痛、干咳、眼结膜充血、流泪,低幼宝宝还可诱发严重的高热惊厥等。

  预防建议:注射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在流感流行季节,应少带儿童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老人可加强身体锻炼,多到户外活动,经常用冷水洗手洗脸,增加耐寒能力。居室每日开窗数次,通风换气。

  3、面瘫

  面瘫就是冬季一种高发的疾病,

  冬季面瘫是由于吹冷风受冻使机体抵抗力下降,病毒侵袭面部神经引起的。冬季虽然穿上了厚重的外套,但许多人的脸和头仍然暴露在外,尤其是抵抗力低下的儿童,冷风拂面很容易中招。

  过度劳累和病毒性感冒也容易导致面部神经肿胀、受压、损害,引起面瘫。

  预防建议:出门尽量戴口罩,避开寒风对面部的直接袭击,尽可能不要迎风走。遇到大风天气时,用口罩、围巾把面部、耳前、耳后围起来保护好,增加自己的御寒能力。

  4、风湿病

  在寒冷的刺激下,肌肉受到低温的影响,粘滞性增大、兴奋性会增高,易使肌肉发生强直性收缩,影响关节的功能,引起关节酸痛。此外,突然降温时,寒冷刺激可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多,增多的肾上腺素则可增加血液的蛋白黏度,引起滑液的黏度增加,从而增加关节阻力,引起关节疼痛,从而引发风湿病。

  预防建议:风湿病患者在冬天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保暖,特别是病变位置的保暖更加重要。对于风湿病患者,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加强锻炼,但不能进行过激的运动,如饭后半小时出去散步等。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以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免疫力,达到抗御风寒、抗病、预防控制感染的目的。

  5、胃病

  天气转凉的时候就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因为低温的刺激会引起毛细血管收缩,影响胃酸分泌和胃部血液循环,从而引发急性胃痉挛、胃溃疡、胃肠炎等胃肠道疾病。

  预防建议:胃病患者到了这个季节要特别注意保暖,根据气候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防止腹部受凉。在饮食上也要注意暖胃养胃,多喝些热水,少吃冷食,按时吃饭。

  寒冷天气 六招保健康

  一、出门戴口罩,保暖又防病。口鼻是呼吸道的门户,其分泌的免疫球蛋白可以抵抗细菌病毒的入侵,避免感冒、气管炎、肺炎等疾病。建议出门时最好戴上纱布口罩,还应注意每天换。出门戴口罩。另外提醒:在保证身体不冷的前提下,不宜捂得过严,捂出汗反而会降低免疫力。

  二、保护皮肤,避免肌肤受伤。大风会加速皮肤水分的流失,时间一长,容易变得粗糙脱屑,甚至引发皲裂、瘙痒症等。建议洗脸水温控制在20-37℃,选用保湿效果较好的护肤品。多喝热水。每天的饮水量因不同人而定,但每天补充一定量的水分以及正确的饮水方法,都可以起到一定的保健功效。

  三、戴上护膝,保护关节。部分正常人在大风天气下也可能会感到关节疼痛,所以做好保暖非常重要。骑车出行的人,不妨戴上护膝、护腕,保护关节。

  四、每天开窗两次,通风换气。室内外温差过大也会导致疾病高发。有暖气的房间常常紧闭门窗,不利于室内外空气的交换。建议视外面空气情况,每天开窗通风两次,每次30分钟。

  五、异物入眼,千万别揉。大风天气容易导致异物进入到眼睛里。此时千万不要揉,否则易使异物划伤角膜,还可能导致异物嵌入角膜内,从而造成感染发炎,可多眨眼睛促进泪液分泌,将其排出。

  六、心血管病人,上午尽量别出门。气温骤降,容易诱发中风、脑梗塞、心肌梗死等疾病。心脑血管病人除了必要的保暖外,大风天尽量别出门,若非出去不可,最好在10点以后;外出时最好带点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药物。

  总之,寒冷季节,人们从生活细节做起,以保护身体健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