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旋地转 恶心呕吐 掀开颈椎病的“假面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健康报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9-01-04 08:32:00

内容提要:颈椎病伪装很多,诊断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医生在询问病史、检查的基础上,还需经过慎重分析、鉴别之后才能得出结论。有时候还要排除外眼源性及耳源性眩晕、脑出血、脑梗死、消化系统疾病后才能做出诊断。

  两个月前,房阿姨开始觉得头晕晕的,因为不影响正常生活,所以也就没在意。但是前几天,房阿姨突然觉得头晕得厉害,天旋地转,还恶心呕吐,辗转了多家医院的神经内科、耳鼻咽喉科、消化科,也没有找到原因。房阿姨的病情不断加重,呕吐更加剧烈,感觉整个世界都在天旋地转,还出现了四肢麻木、意识模糊的症状。家人赶忙把房阿姨送到中大医院。

  根据房阿姨的病史和症状,我们高度怀疑是颈椎病。经过颈椎MR、CT显示,果然发现颈椎2/3、3/4间盘突出合并椎动脉型颈椎病。跟患者和家属详细沟通后,我们为患者进行了颈椎间盘低温等离子射频髓核消融术。手术后,房阿姨原先的眩晕、呕吐等症状全部消失了。

  颈椎病为何会头晕呕吐呢?颈椎病是因颈椎间盘突出或椎间盘变性及局部的骨质增生,压迫局部的脊髓、血管、神经会导致引起的一系列症状。临床上主要分为5种:颈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和混合型颈椎病,房阿姨就中招了其中的椎动脉型颈椎病。头颅旋转时会引起眩晕发作。除了头晕呕吐外,殊不知,高血压、视力障碍、胃病等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症状也可以是颈椎病的伪装。

  视力障碍有些颈椎病比较严重,可能会出现弱视、短暂性失明、复视等症状。这种视力障碍与颈椎病造成的植物神经功能障碍有关。

  吞咽困难有些患者会出现咽部发痒、异物感,感觉吞咽困难,间断发作,时轻时重。据统计,有2%的颈椎病患者会出现吞咽困难的症状。

  高血压颈椎病可能会使人体血压忽高忽低,这与颈椎增生的骨质刺激椎管内交感神经有关。如果当成普通的高血压来医治,往往效果不佳。

  胃病有部分颈椎病会使交感神经受到刺激或损伤,进而引起胃肠交感神经功能的兴奋,导致患者出现口干舌燥、厌食、腹胀不适、打嗝嗳气、上腹隐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治好颈椎病后,上述症状也会随之消失。

  专家提醒,颈椎病伪装很多,诊断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医生在询问病史、检查的基础上,还需经过慎重分析、鉴别之后才能得出结论。有时候还要排除外眼源性及耳源性眩晕、脑出血、脑梗死、消化系统疾病后才能做出诊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