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跳”未必能测吉凶 跳可能是神经性疾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9-01-10 09:12:00

内容提要:中国民间有句俗语,说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眼皮一直在跳,到底是为啥?神经内科的专家称,不要掉以轻心,跳出来的可能是神经性疾病。

  中国民间有句俗语,说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眼皮一直在跳,到底是为啥?神经内科的专家称,不要掉以轻心,跳出来的可能是神经性疾病。

  1月8日,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二神经内科门诊,记者见到了63岁的患者刘女士,据她介绍,从去年开始眼睛经常不自主地跳动,一直也不见好转。后尝试求神拜佛、按摩等方式,都不见改善,直到来医院检查,才找到眼睛眨不停的真正原因。

  “眼皮跳不停可能是眼睑痉挛,眼睑痉挛是一种常见的局灶性肌张力障碍。而肌张力障碍是一种神经系统疾病,属于运动障碍性疾病的范畴。”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二神经内科病房主任郭阳告诉记者。

  眼睑痉挛是由于眼部周围肌肉,也就是“眼仑匝肌”不自主痉挛性收缩,而导致的眨眼增多、睁眼困难,症状较轻者主要表现为眨眼增多,但不影响睁眼。

  情况往往只会持续几分钟,但有时也会持续一段时间。少数情况下,也是部分重大疾病的症状。

  通常,眼睛总跳意味着缺乏睡眠、压力过大、缺少镁元素、过量摄入咖啡因、烟或酒、过度换气或者过度疲倦。

  长时间不眨眼地盯着屏幕造成的眼睛干涩或是眼部疲劳也会造成眼睑痉挛。

  郭阳说,眼睑痉挛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生理性眼睑痉挛常表现为单侧较多,发作时间短,一次发作常常只有几秒到几分钟,跳动程度比较轻微,无需处理即可缓解。造成生理性眼睑痉挛的原因大多为精神紧张,用眼疲劳,缺乏睡眠等,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只要注意用眼卫生、休息就会停止跳动。

  如果眼皮跳持续时间超过一周,眼睑阵发性不自主痉挛或不自主眨眼,眼睑有刺激感、眼干、畏光、眨眼频繁及面肌不自主抽动、呈怪异表情、不自主眼睑闭合、睁眼困难、没法看东西等病况即为病理性眼睑痉挛,需要及时到医院就医。极少数情况,眼睑痉挛是一些神经疾病发作的征兆,如帕金森病、渐冻人、图雷特综合征(抽动症)、莱姆病等。

  郭阳称,眼皮跳是人体健康的一个报警器,是出现和大脑神经有关的健康问题的征兆,足够重视及时就医会才能防患于未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