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粥:用种子的力量温暖五脏六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妇女报 编辑:李娜 2019-01-10 17:05:07

  俗语道:过了腊八就是年。民间流行在腊八那天,喝上一碗香甜可口的腊八粥,预示着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对于八宝粥,一直停留在小时候的记忆。每到腊八,妈妈就起个大早,熬上一锅腊八粥等我们起来喝,那是记忆中最美味的腊八粥了。

  1月13日是腊八节。俗语道:过了腊八就是年。按照中国的传统习惯,农历十二月初八,谓之腊八,是春节前的第一个节令,民间流行在腊八节时要喝腊八粥。此后“年味”日渐浓起来,在腊八那天,喝上一碗香甜可口的腊八粥,预示着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

  对于八宝粥,一直停留在小时候的记忆。每到腊八,妈妈就起个大早,熬上一锅腊八粥等我们起来喝,那是记忆中最美味的腊八粥了。

  宋代《东京梦华录》中记载:“是日,诸大寺作浴佛会,并送七宝五味粥与门徒,谓之腊八粥。”同时期的周密所撰《武林旧事》详细记载寺庙熬制腊八粥的食材有:“胡桃、松子、乳蕈、梅、栗之类做粥。” 《燕京岁时记·腊八粥》中的记载更详细:“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红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豆、去皮枣泥等,和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松子及白糖、红糖、葡萄,以作点染。”

  没错,热乎乎的腊八粥里,有粮食类、豆类、干果等三类,它们全都是种子,是植物最精华的部分,也符合《黄帝内经》“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之饮食原则。所以说腊八粥是汇聚植物一生从太阳和土地中汲取的养分和能量,用种子的力量温暖你。

  腊八粥的另一个说法,与明太祖朱元璋有关。朱元璋幼年家贫,在财主家放牛,常常挨打受骂吃不饱饭。某日朱元璋饥饿难耐之际发现一老鼠洞,扒开后在洞中找到了米、豆、芋艿、红枣等,他用这些食材煮了一锅粥,吃得格外香甜。登基后的朱元璋珍馐美味吃遍,某年腊月初八忽然怀念起鼠洞中挖出的粮豆煮成的粥,下旨御厨做出一碗,果然是心中念想的味道。满朝官员亦效仿,渐渐传到民间,成为风俗。

  这个说法戏说的成分更多,和民间流传的故事如出一辙:饥寒窘困之际,偶得一些常用食材,用简单的方式烹饪,做出一款新菜。

  除了喝腊八粥,北京人还要泡腊八蒜。关于老北京用醋泡蒜的缘由,有这么一种说法,这还得从“蒜”的谐音“算”字说起。

  旧时京城里各家店铺有在腊月结账的习惯,店主们会查算下这一年的账目,一般是在腊八这天查算,所以旧京的腊八节也被称作“腊八算”。店主们算清债,往往会让手下带一小罐腊八蒜送给欠债人,欠债人一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因此,为了避免有人来索债,只好吃掉“腊八蒜”来消除晦气了,这样也好喜庆过个年。(弥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