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来袭如何预防流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9-01-11 15:31:00

内容提要:打喷嚏、流鼻涕、咳嗽、发烧……目前,我国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流感流行季节,流感活动水平持续上升。那么,哪些症状是感冒?哪些症状是流感?得了流感该如何治疗?平时又应该如何防护呢?

  天津北方网讯:打喷嚏、流鼻涕、咳嗽、发烧……普通感冒与流感有许多共同症状。随着我国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流感流行季,流感发病持续上升,很多人搞不清自己到底是感冒还是流感,那么,哪些症状是感冒?哪些症状是流感?得了流感该如何治疗?平时又应该如何防护呢?

  一张图告诉你,什么是流感和普通感冒

  流感与普通感冒区别是什么

  1.是否发烧?

  流感特有的症状包括高烧,发冷,全身疼痛和恶心。发烧通常是流感的最大特征;而感冒的症状通常集中在鼻子、喉咙、耳朵和胸部几个特定身体部位。

  如果您的宝宝发了高烧,务必在24小时之内就医治疗。

  2.症状是否迅速发作?

  症状发作的速度也可以帮助区分两种疾病:大多感冒患者的症状会持续多天,才会逐渐到达高峰期;而流感发作的速度极快,且非常剧烈,显示为急症的特征。Van Diepen医生称,也许上一分钟流感患者还感觉良好,下一秒就开始头疼冒汗了。

  3.头晕,胸痛,呼吸短促

  如果您出现了头晕,呼吸急促或胸痛的症状,很可能表明流感已经感染或发展成肺炎,医生建议您尽快就医。

  4.咳嗽不止?不用担心

  咳嗽通常是普通感冒的症状,但如果发展到呼吸问题,则需要引起关注了。

  如何预防流感?患流感后如何治疗?

  专家指出,接种流感疫苗是个人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此外,在生活中还应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环境清洁;保证充足睡眠、健康饮食并坚持适量运动;注意天气变化,随气温变化增减衣物;勤换衣、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生活、工作、学习中应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患者,若需接触则应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学校、托幼机构等应做好因病缺勤监测和晨午检查,若出现疫情,则需采取相关停课措施,尽量减少聚集活动。

  患流感后尽量在家中隔离休息以避免传染,可以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控制体温、多饮水,预防脱水、咽喉含片及生理盐水滴鼻有助于减轻鼻子和咽喉症状。有证据表明,抗病毒药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对流感有效,这类药可以通过干扰病毒的繁殖复制来降低病毒对人体的损伤,也可以降低并发症的风险。目前最常用的是磷酸奥司他韦,并且发病后用药越及时,效果越好,推荐发病48小时内用药,如果超过48小时再用药也是可以获益的。(津云健康编辑李娜)

  参考资料:

  新华网:流感?普通感冒?别再分不清楚一张图告诉你

  环球网:普通感冒还是流感?专家教你分辨!

  中国经济网:流感来势猛应对有妙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