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有粥道 说说腊八粥的“养生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9-01-11 15:30:00

内容提要:1月13日是腊八节,喝腊八粥是很多家庭必不可少的。俗语道:过了腊八就是年。按照中国的传统习惯,农历十二月初八,谓之腊八,是春节前的第一个节令,民间流行在腊八节时要喝腊八粥。此后“年味”日渐浓起来,在腊八那天,喝上一碗香甜可口的腊八粥,预示着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

  天津北方网讯:1月13日是腊八节,喝腊八粥是很多家庭必不可少的。俗语道:过了腊八就是年。按照中国的传统习惯,农历十二月初八,谓之腊八,是春节前的第一个节令,民间流行在腊八节时要喝腊八粥。此后“年味”日渐浓起来,在腊八那天,喝上一碗香甜可口的腊八粥,预示着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

  其实,腊八粥不仅是时令美食,更是养生佳品,尤其适合在寒冷的天气里保养脾胃。在寒冷的冬季,喝粥好处多多,清代著名医家王士雄曾说:“粥为天下之第一补物。”数九寒天若能喝上一碗热呼呼的粥,就会立感浑身暖洋洋,既有助于增加人体热量和营养,还可以补充水分避免血液黏稠,帮助消化,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多喝粥既可防小病,又可以延年益寿,是保健养生的良方。

  喝粥选料有讲究谨记“粗细搭配”

  喝粥,选料还有特别的讲究,尤其是具有食疗作用的原料,要根据身体状况投放。喝粥还一定要注意“粗细搭配”。粥的原料主要是谷物。用来煮粥的杂粮,不需要进行研磨,谷类表层所含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和膳食纤维都会保留下来,避免了营养物质的流失。

  喝粥很容易实现“粗细搭配”。粗粮、杂粮和全谷类食物,如小米、高粱、玉米、荞麦、燕麦、薏米、红小豆、绿豆、芸豆等,都可以放在一起煮成“一锅粥”。每天吃1-2两(50~100克)粗粮的目标轻松实现,但不同人群在食材搭配上要注意有所区别。

  1、糖尿病病人:燕麦、荞麦为首选

  营养学上,并不主张糖尿病病人过严地限制碳水化合物,但要选用血糖生成指数较低的碳水化合物。许多研究已证实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降低血糖,特别是燕麦、大麦和一些豆类所含的可溶性纤维,可在胃内形成黏稠物质,延缓葡萄糖的吸收,不会导致餐后血糖突然上升。荞麦中含有铬,有增强胰岛素的作用,在临床上用于糖尿病的营养治疗。所以,糖尿病病人可多选燕麦和荞麦作主料。

  2、老年人:可多放点大豆

  老年人应饮食多样化、多吃大豆及其制品。而且粥多在晚上食用,也符合老年人的饮食习惯。大豆中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大豆异黄酮和大豆皂甙,可以抑制体内脂质过氧化,能够预防骨质疏松症。老年人胃肠功能减弱,腊八粥正好软烂易消化,加上粗细搭配,富含膳食纤维,能增加肠蠕动。

  3、中青年人:多放些不同的米

  中青年人由于工作量、活动量大,对能量要求高。许多中年人应酬多,碳水化合物的来源越来越少,不符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粮谷类应占55%~65%的原则。所以,在粥中不妨多放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类,也可适当多放些栗子、莲子等既富含淀粉又有一定保健作用的坚果。

  4、孕妇:香软腊八粥最合适

  女性怀孕早期一般早孕反应严重,此时应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减少呕吐,粥就是一种很好的选择,更何况是香糯软烂的腊八粥。孕中期,胎儿生长加快,需要补充能量,同时对铁的需求量增加,而孕晚期则需要加强钙的补充。所以,对准妈妈和新妈妈来说,以下食物可以多考虑一下:糙米中含有大于100毫克/千克的钙,花生仁、大豆、黑豆、青豆、枣中都含有较丰富的钙,大豆和坚果中还含有较丰富的铁。

  5、儿童:原料尽可能丰富

  一般情况下,孩子应合理食用各种食物,以取得膳食平衡。12岁以后,随着青春期的到来,孩子出现第二个生长高峰,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都超过成年人。谷类是我国膳食中主要的能量和蛋白质的来源,豆类、坚果都是营养丰富的食品,所以孩子喝八宝粥所选原料可以尽可能地丰富一些。3~5岁的孩子处于幼儿期,此时多给孩子吃些粗粮类食物,对培养孩子日后良好的饮食习惯非常有好处。

  煮粥的标准是什么:

  1、生米煮粥,比直接用米饭做成粥更好吃;

  2、用圆滚滚的米做粥,容易熟、容易软烂,口感更好;

  3、加入些高汤,是粥营养美味的小秘密;

  4、粥是高温糊化的美味,这就是化学上有名的美拉德反应;

  5、最好选用新米煮粥,配料更要新鲜,否则粥就谈不上鲜美。

  腊八粥制作方法:

  原料

  糯米100克、小红豆20克、葡萄干、花生仁、莲子、红枣、桂圆干、松子各20克、砂糖适量。

  制作

  将糯米洗净,浸泡一个晚上,小红豆洗净,浸泡约4小时,小红豆、莲子、花生仁放入锅内加水,煮到七分熟加入糯米,再加入红枣、桂圆干,要用调羹不停的搅动,熟时再拌入松子、葡萄干及砂糖即可食用。

  此粥有咸甜两种吃法。咸法配料有豆制品、肉丁或腊肠、猪油、食盐等;甜法配料有银耳、百合、山药、红豆、冰糖等,可根据自已喜好选择。

  功效

  可改善虚弱体质,补血养心,还可止咳润肺,防止便秘,养颜美容。糖尿病、高血脂患者可以吃咸味的腊八粥。(津云健康 编辑李娜)

  参考资料

  人民网:说说腊八粥里的“养生经”

  浙江在线:冬季养生不妨试试这几道粥

  中国妇女报:腊八粥:用种子的力量温暖五脏六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