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关节疼痛、僵直患者的福音 ——西青医院骨一科采用人工关节置换术为一例患者成功治疗跖骨头软骨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颜鹏 王树云 编辑:张琦 2019-01-14 12:16:51

  近期,西青医院骨一科采用人工关节置换术为一例患者治疗跖骨头软骨病,取得良好收获。有效缓解了患者的疼痛并改善了其关节活动,目前患者下地行走自如。

  跖骨头软骨病(Freiberg病),主要表现为跖骨头缺血性坏死,多见于第二跖骨,常造成患者不同程度的跖趾关节疼痛,跖趾关节活动度受限,进而影响到生活质量。

  西青医院骨一科门诊年末收治的一位48岁的男性患者,正是罹患了跖骨头软骨病。该患者5年前逐渐出现左足第二跖趾关节疼痛,初始患者疼痛尚能忍耐,勉强行走;近一年患者自觉疼痛难以忍受,四处求医,而疼痛缓解却不明显。患者多方求医后得知西青医院骨一科王可良主任对骨科疾病的诊治颇有心得,便慕名来向王主任求医。王主任经过详细询问病情、仔细查体、阅片后,确诊该患者为跖骨头软骨病,建议住院手术治疗。

  患者住院后,主任医师王可良团队迅速完善患者相关术前检查,积极讨论手术方案。一般对于跖骨头软骨病目前多采用跖趾关节融合的手术方法,跖趾关节融合术虽然能够解决患者疼痛的问题,但融合的关节活动度欠佳,行走时足推进力不足,不能很好的解决该患者行走的问题,而Swanson人工关节置换术不仅能够很好的缓解疼痛,还能够改善患趾活动度及足部外观,且关节稳定性强,可以有效改善患足推进力。王可良主任考虑患者尚年轻,对今后的生活质量要求较高,决定对患者施行该人工关节置换术。

  Swanson人工关节置换术发明40余年来已在临床应用多年,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国内引进较晚,本市范围内该手术开展不多,经王可良主任医师团队多方联系具备了实施手术的条件后,经详细术前计划,手术如期进行。术中,观察患足关节增生情况远比术前X线片的表现的严重,但周密的手术计划及王主任娴熟的手术方法,使手术有条不紊地开展并顺利完成。

  患者术后即感疼痛消失,患趾活动自如。目前,患者已拆线下地活动,患趾的疼痛已完全消失,行走自如,平安出院。

  Swanson人工关节置换术于1974年由Swanson首创使用,该关节为铰链式硅胶人工关节,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稳定性及活动性,是已被证明了的小关节置换的金标准。它可以治疗多种手、足小关节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创伤性手足关节损伤、创伤性手足关节炎、手足僵直、拇外翻及锤趾畸形等,可有效缓解疼痛及改善关节活动。

  近年来,西青医院骨一科在王可良主任医师带领下积极开展新技术项目,尤其在关节及足踝领域开展了微创膝关节置换术、外固定架治疗踝关节骨性关节炎以及Swanson人工关节置换术等多项新技术。王主任表示,今后将会继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为西青区及周边区域的骨科疾病患者提供更多的治疗选择及优质服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