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药剂科西青区承办药师走基层 安全合理用药培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苑新文 潘丽华 闫永悦 王树云 编辑:张琦 2019-01-14 12:30:58

  已是寒冬时节,但我区医务人员学习热情毫无退却。2018年年末,我区各级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师、药师以及西青医院医务人员齐聚一堂,共同参加由天津市药学会与天津市西青医院药剂科联合举办的“药师下基层安全合理用药培训-西青站”活动,本次培训对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合理用药水平和能力大有裨益。

  本次培训有幸邀请到天津市南开医院阎姝主任和天津市三中心医院毛静怡主任作为讲者嘉宾,挂职副院长李宏伟主任参加,会议由天津市西青医院药剂科潘丽华主任主持。潘丽华主任指出药学服务是医疗机构诊疗活动的重要内容,药师是提供药学服务的重要环节,是患者药物治疗的最后把关人,药学人员应在新医改形式下加快药学服务模式转变;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对处方点评、慢病药物管理等热点问题共同探讨,以期今后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药学支持。

  阎姝主任结合院内实际工作对处方点评规范、处方点评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尤其讲述到处方点评中遇到的经典的问题时,基层医疗机构的同行们聚精会神。阎姝主任在讲解中贴近生活,讲述了其身边亲人用药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的亲身经历,让与会者深刻感受到用药安全的重要性、药师的不可替代性,以及药学人员提升药学服务质量的迫切与必需性。

  培训第二部分由毛静怡主任就“糖尿病的药物治疗管理”主题进行讲解。使大家了解到中国防治慢性病的中长期规划,旨在降低疾病负担,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毛静怡主任提到慢病管理中药师的地位不可或缺,她针对药物治疗管理(MTM)概念,MTM的要素、服务对象、服务宗旨以及管理关键点进行了详细介绍,以糖尿病患者教育作为实例,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工作方法与广大医师药师分享。

  会议之前基层医院的药师还将各自医疗机构抽取的处方,送至西青医院药师手中,西青医院药剂科药师其后再将处方点评结果进行反馈,通过处方点评的方式了解基层医疗机构用药现状,提高合理用药水平,加强与基层医院药师沟通,互促互学。

  最后,潘丽华主任表示“两位专家本次培训对整体西青区药学事业的提升有很大帮助,这次培训各基层医院带来的处方由西青医院药师会议后进行点评,我们会将点评结果进行汇总,将存在问题及时反馈给各个基层医疗机构”。在场人员表示,这样的培训让人受益良多,切合实际工作,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学习交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