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报复”的是什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9-01-18 09:00:00

内容提要:这几天,“报复性熬夜”一词风靡网络。意思是,大家白天太忙,晚上明明困得厉害,也要吃夜宵、刷手机、玩游戏,非熬到两三点睡觉才觉得“拥有了生活”。许多人一听,纷纷跟帖“是我、是我”。

这几天,“报复性熬夜”一词风靡网络。意思是,大家白天太忙,晚上明明困得厉害,也要吃夜宵、刷手机、玩游戏,非熬到两三点睡觉才觉得“拥有了生活”。许多人一听,纷纷跟帖“是我、是我”。

熬夜伤身。不管为什么,“熬”多了都是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但上班族尤其是年轻人深陷“报复性熬夜”,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说起来,这种现象源于补偿心理:白天忙得喘不过气,就希冀在深夜弥补遗憾。就像网友点评的那样,“报复性熬夜”,是当代都市人被工作挤压得失去生活后所做的“负隅顽抗”。

话题扎心,也很真实。当下,工作侵蚀生活的现象相当普遍。无论企业还是机关、体制内还是体制外,点灯熬油乃家常便饭。更要命的是,其中除了部分确因时间紧任务重不得不为,很多加班存在“被加班”之嫌。或因管理和安排不科学,明明不是急活,非要临下班攒材料,非要晚上八九点开大会,非要周末搞调研。或因观念误区,将加班等同于积极。明明任务已经完成、下班时间已到,非要比拼看谁熬得久、走得晚,有的公开提出“5+2、白加黑”,甚至“3516”工作法,每天三小时吃饭、五小时睡觉、十六小时工作。如此疲劳战术形式主义,又能收获几分实效呢?

不过,即便懂得了这些道理,许多人依然无法好好享受法定公休时间。“局长办公室的灯亮着,科长的灯没关”,你敢踏实走?周末公司拨来“连环夺命Call”,你敢不马上接?谁不想“看看世界”,但公司明里暗里鼓励“全年不休”,你敢休年假?在这样的氛围之下,大多数劳动者的话语权很小,没有多少说“不”的空间,也没有说“不”的勇气。

从这个意义上说,呼吁上班族健康生活,根本上需要改变工作侵蚀生活、侵占公休的现状。这要靠体制机制的完善,也靠法律法规的落地,以刚性力量给劳动者撑腰。特别是领导干部、高层管理者,得带头按标准休假,优化单位企业的文化。当工作的归工作,生活的归生活,人们才不会“报复性”搅乱生活节奏。务实高效、张弛有度,也将不断激活干事创业的续航能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