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这些现象暴露身体隐患 “望唇”识健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9-01-18 09:01:00

内容提要: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其中“望”,就是指对病人的神、色、形、态、舌象等进行有目的的观察,以测知内脏病变。嘴唇颜色就是中医借以观察人体健康的一个明显指征,嘴唇的颜色、光泽、质地无一不反映人体的健康状况。那么,应该如何通过观察嘴唇来辨识身体状况呢?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其中“望”,就是指对病人的神、色、形、态、舌象等进行有目的的观察,以测知内脏病变。嘴唇颜色就是中医借以观察人体健康的一个明显指征,嘴唇的颜色、光泽、质地无一不反映人体的健康状况。那么,应该如何通过观察嘴唇来辨识身体状况呢?

唇色变化,是中医诊段疾病的依据之一,正常人的唇色应呈现健康润泽的红色,且唇部皮肤干湿适度、有弹性,无溃疡、开裂、疱疹。若嘴唇出现异常情况,则说明身体可能患有疾病。异常情况通常有以下几种:

1.嘴唇干裂,多见津液亏虚。当体内水分不足时,不仅嘴唇容易干裂,也会出现皮肤干燥、手心发热、心情烦躁、失眠、大便干硬等问题。另外,发高烧、患有干燥症的人也特别容易因为热盛导致嘴唇干裂。

2.嘴唇发炎破皮,多见脾胃积热。中医认为,“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意为口唇的色泽与脾的运化功能密切相关。如果嘴唇发炎、肿胀甚至破皮,代表脾胃出了问题。嘴唇出现这类问题的人多喜欢吃燥热、刺激性食物,这些食物易导致脾胃积热,有时会伴有便秘,这时需要先处理便秘,情况才能改善。

3.唇色发黄,可能是脾虚或有肝脏问题。嘴唇呈现淡黄色可能是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所致,或由脾虚引起。如果嘴唇发黄的同时伴有面部及全身皮肤发黄,甚至出现“古铜色”面容,尤其眼眶周围的色素明显沉着,说明肝脏出现问题,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是否患有肝炎。

4.唇色呈淡白色,说明身体气血不足。颜色惨淡的白唇说明身体里不论是气还是血,都处于相对匮乏的状态,气血没有充盈到能够让嘴唇显示出本该具有的颜色。

5.唇色呈鲜红色,说明体内“火气”较大。当身体里的能量过多时,就会因能量过盛而产生“火”,而且颜色越偏向着深红色,代表体内的“火”越大。

6.唇色呈青黑(紫)色,说明体内有血瘀或湿气。青黑色的嘴唇说明身体里存在明显的血瘀气滞的情况,正常速度流动着的血液不会呈现出这种唇色。如果嘴周泛起一圈黑色,则说明身体里有明显的湿气,同时也意味着肾和脾胃都开始有亏虚现象,要引起警觉。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