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要养心 心脏好不好 捏捏脚踝测一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9-01-18 09:16:00

内容提要:心脏病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大多数人认为到了中老年才需要去养心、护心。爱护心脏要从年轻时做起,通过日常检查身体表征,比如捏一捏脚踝,就可能发现疾病的潜在征兆,达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

  心脏病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大多数人认为到了中老年才需要去养心、护心。爱护心脏要从年轻时做起,通过日常检查身体表征,比如捏一捏脚踝,就可能发现疾病的潜在征兆,达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

  人的脚踝分布着淋巴管、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是脚部与血液流动的重要关口,流经静脉回心血液。当心脏不能好好工作时,静脉血液就不能顺利回流,从而会引起静脉内压力升高、体液漏出进入组织间隙,具体表现为下肢水肿,尤其是脚踝水肿症状。如果水肿的同时还伴有呼吸困难、心慌、一活动就累等症状,那么一定要当心,因为心脏很可能出了问题。

  简便的检测方法就是用手指按压脚踝或小腿,手指松开后按压部位会呈凹陷状,如果凹陷不能立即恢复,须及时就医做下肢超声检查。

  同时,每天不妨抽点时间做做踝关节运动,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增加回心血量,保护心脏。具体方法是:站立旋踝,一脚站立,另一只脚旋转画圈,双脚交替进行,每次10分钟左右;交替踮脚:或者可以尝试两脚脚尖前的1/3脚掌着地,其余的2/3悬空站立,踮起脚尖,再放下,再踮起来再放下,如此每天重复20次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活动脚踝时切忌用力过大、过猛,以防踝关节软组织的损伤。

  相关阅读

  自测心脏年龄

  有些人觉得自己还年轻,所以自己的心脏也很健康年轻,但实际上心脏年龄可能比生理年龄要老。一个简单的测试,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心脏到底几岁了。

  首先静坐5分钟,测得每分钟脉搏数A;然后 连续做20个标准鞠躬(频率适中),测出脉搏数B;休息1分钟,再测脉搏数C。将三次脉搏数相加,用总和减去200,再除以10,即(A+B+C-200)/10,得数与标准对比,判断心脏的健康程度。

  1、得数在0~3之间,表示心脏强壮;

  2、得数在3~6之间,说明心脏状况良好;

  3、在6~9之间,心脏状态一般,多加关注;

  4、在9~12之间,心脏不是很健康,应关注心脏问题;

  5、12以上,心脏状况堪忧,应尽快去医院检查,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