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清嗓”:黏液助力清除身体内流感病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9-02-04 01:08:13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类危害较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易变异,呈季节性流行特点,是全球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防控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冬春季是流感高发期,加之春节期间人员往来频繁,在封闭的交通工具中人员密集,会使流感病毒传播风险提高,亟须引起注意。

  事实上,流感病毒大多通过空气传播,隐匿于人体呼吸道中,气道黏液纤毛的清除功能是呼吸道的重要防御屏障,如果能利用自身机体气道黏液纤毛运动,及时排出气道黏液,可以帮助我们的身体进行自净,最大限度地发挥呼吸道黏液纤毛的清除功能。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人体呼吸道及时地“清嗓子”,可以让流感病毒无处藏身,而清除病毒需要呼吸道黏膜分泌的黏液助力,方能完成。这其中,黏液的“质与量”,与清除病毒某种意义上是成正相关的。当黏液变得黏稠时,就不能通过人体的呼吸向上流动而无法清除病毒,使得病毒在体内繁衍致病。如何让黏液不黏稠,充分调动自身呼吸道黏液纤毛防御功能科学“清嗓子”,让黏液助力清除流感病毒,应把握如下“四排”:

  一“排”,充足水分助力黏液排出。在气道黏液清除系统中,黏液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正常的气道黏液含有95%水分,2%~3%黏液蛋白,0.1%~0.5%蛋白质,0.3%~0.5%脂质以及1%的无机盐。在冬季多干燥,水分适量的补充尤为重要。成年人大约为2500毫升/日,水分充足可以使机体积极分泌稀薄黏液,并带动病菌等异物排出,促进气道的清洁,保护机体健康。

  二“排”,适当湿度助力黏液排出。流感的传播在湿度相对较低(20%~35%)时达到高峰,湿度为65%时又达到高峰。流感在湿度为50%左右时不那么容易传播,在湿度超过80%时根本不传播。单纯就湿度来讲,最适宜的室内湿度应是40%至60%。结合流感的传播特点,保持湿度在50%左右时使呼吸道黏膜保持湿润,有利于黏膜表面纤毛的摆动,帮助黏液排出。

  三“排”,禁止吸烟助力黏液排出。气道黏液的黏性和弹性主要是来自黏蛋白,黏蛋白主要存在于气管、支气管、胃肠道和生殖道的黏液中,吸烟会刺激气道微环境偏酸进而增加黏蛋白的黏性,使得气道黏液黏稠难以排出。吸烟有害健康,许多呼吸道疾病如慢阻肺、肺癌都与吸烟有着密切联系,尤其在流感病毒肆虐的高发季节,建议戒烟越早越好。

  四“排”,腹式咳嗽助力黏液排出。咳嗽具有清除呼吸道异物和分泌物的保护性作用,我们提倡适时地主动咳嗽,通过气道黏膜纤毛的主动运动,达到促使黏液流动排出病毒的目的。腹式咳嗽首先要学会腹式呼吸,经鼻子深吸气,感觉腹部隆起,然后缩起嘴唇,缓慢地通过嘴巴呼气,此时感觉腹部向内回缩(也就是肚子随呼气瘪下去),如此反复练习。准备咳嗽前,进行数次深而缓慢的腹式呼吸,深吸一口气后屏气3到5秒,从胸腔进行2到3次短促而有力的咳嗽,咳嗽时可以用手按住上腹部(肚脐以上),帮助肚子使劲用力咳嗽,张口咳出痰液,达到清嗓子排出病毒的效果。腹式咳嗽在人体一天里体位改变的几个时间点效果更佳。咳嗽也是一种呼吸道常见症状,表现先是声门关闭,呼吸肌收缩,肺内压升高,然后声门张开,肺内空气喷射而出。但如果咳嗽不停,由急性转为慢性,常给患者带来更大的痛苦,如胸闷、咽痒、喘气等,需要及时就医处理。

  此外,需要重点提醒的是,每个人要正确处理好自己排出的黏液,谨防黏液中的病毒又成为新的传染源。

   (作者:王立祥,系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前任主任委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