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已过 小儿"秋季腹泻"却卷土重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记者沈莉萍陈敏 通讯员谢美君 编辑:李娜 2019-02-14 09:14:00

内容提要:轮状病毒肠炎是一种急性消化道传染病,发病高峰在秋季,故名秋季腹泻,但是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 病原体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易发生于婴幼儿,常由A组轮状病毒引起。主要临床表现为腹泻,排黄色水样便,伴或不伴有发热、恶心、呕吐、腹痛等。粪便检测发现轮状病毒可确诊。病程较短,一般3-5天,治疗多以饮食疗法和液体疗法等对症治疗为主。

  昨天上午,鄞州二院儿科门诊来了一位神情焦虑的妈妈,抱着一个精神软软的宝宝,一进诊室就说“医生,宝宝上吐下泻,人都蔫了”。

  医生询问后得知,这是一个16个月的宝宝,2天前开始出现呕吐腹泻,第一天吐了2次,拉了3次糊糊的大便,宝妈给喂了妈咪爱,本想吐泻会好点,但事实却是吐得更厉害了,喂什么吐什么,喂水都吐,大便也跟黄水一样,一会儿就拉,一上午就拉了五六次,屁股都拉红了,宝宝也不爱玩了,蔫蔫的窝在她怀里。医生随即为她的宝宝进行了一般情况检查后,开出了粪常规等相关检查。

  约半小时后,粪便检测报告出来了,提示A组轮状病毒检测呈阳性,医生随即予以补液等对症处理。

  “这是典型的轮状病毒肠炎。”接诊的鄞州二院儿科金华盛副主任医师告诉宝妈,近期儿科门诊确诊为“轮状病毒肠炎”的宝宝不在少数。最近一周,鄞州二院儿科每天都能接诊两三个患儿。

  据介绍, 轮状病毒肠炎是一种急性消化道传染病,发病高峰在秋季,故名秋季腹泻,但是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 病原体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易发生于婴幼儿,常由A组轮状病毒引起。主要临床表现为腹泻,排黄色水样便,伴或不伴有发热、恶心、呕吐、腹痛等。粪便检测发现轮状病毒可确诊。病程较短,一般3-5天,治疗多以饮食疗法和液体疗法等对症治疗为主。

  鄞州二院儿科杜青主任提醒,万一宝宝中招,家长们也别太着急, 可以通过服用蒙脱石散、妈咪爱、口服补液盐等药物来对症处理。 同时,要注意合理喂养,以易消化的淀粉类饮食为主,粥、面条都比较合适。宝宝还在哺乳期的,鼓励母乳喂养,可增加哺乳频次,减少每次的哺乳量。此外,还要细心护理宝宝的臀部,避免反复腹泻导致的红臀。

  在疾病高发期间,对高危人群及易感人群还可以通过接种轮状病毒疫苗这一被动免疫的方法来达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当然,也要加强饮食、饮水及个人卫生,做好粪便的消毒工作,防止饮用水源和食物被污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