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ICU别样的猪年春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贾翠婷、王树云 编辑:李娜 2019-02-14 15:24:00

内容提要: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热闹的传统节日,春节也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是对于医务人员来说,总会有这么一群人,在新春佳节时日,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热闹的传统节日,春节也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是对于医务人员来说,总会有这么一群人,在新春佳节时日,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大年三十对于他们来说经常是责任更大、任务更艰巨的一天,西青医院ICU全体医护工作人员在这个猪年新春节日,救治守护着科室满满的危重症患者,大家没有休假,而却是比平日更增添一份艰辛忙碌。

  ICU贾医生说:“每年这个时候,对于ICU的医护人员来说都是最紧张的时刻,我们不同一些普通病房,有的患者能够选择回家过年而出院,让科室人也可有机会喘口气,轮流回家过个年。但ICU是更加紧绷着每一根神经,因为真正的危重患者是不会挑时间犯病的,况且普通病房的重症患也会更倾向于送到重症监护病房来”。2019年春节期间,西青医院ICU病房,满满集中了病情最重、最危急的病人。而全体医护人员一如既往地坚守岗位,专心守护。

  ICU科室主任鲍滨主任,连续多年春节值班,放弃与家中高堂父母及妻儿团圆过节,坚持春节期间每天主任查房,密切关注每个急、危、重病人病情变化;宋志凯副主任医师,已经连续三年科室大年三十跨年值班,今年春节依然如此。同所有过年不能回家的医务人员一样,ICU全体医护人员为了病人能平稳过年,奋斗在工作岗位上,一天24小时都是紧张的节奏。当看到每一个病人平稳出院,他们心中的“年”也就有了更实际的意义。

  每天下午半小时家属探视时间,探视者需要身穿隔离服、戴上口罩、套上鞋套,随着一层层门打开又关闭,才走进层流系统装置的ICU病房。与普通病房相比,ICU是对空气环境要求更严格,所以出入ICU都必须“全副武装”,以免带入细菌。正在给患者做治疗的护士,忙而不乱。

  大年三十,5床肾衰患者正在做床旁血液滤过治疗,宋志凯副主任医师床旁查看病人并指导,值班的齐天护师、刘国艳护师,马奕平护师正在连接管路,查看病情变化,并在床旁认真看护记录。

  由于ICU环境特殊,家属不能陪伴,因此对待患者,要多给予关爱和安慰。ICU工作强度大,压力也大,跟普通病房有很大的区别。首先随时会有抢救,只要医生一声令下,配合抢救、抽药推药、按压除颤,争分夺秒刻不容缓。选择了ICU,选一行就爱一行。每天大家面对着那么多濒临死亡的患者,责任重大。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与时间赛跑、精心呵护着生命。在争分夺秒的抢救中,看到患者被从死亡边缘上拉回来,这种喜悦感、成就感也是常人无法体会到的。

  ICU所收住的患者大都是病情急、危、重,需要24小时监护的,医护人员要具备超强的爱心和责任心。春节期间ICU十二张床位科室又加床,有11个病人是急危重症,8个病人使用呼吸机,2个病人连续床旁血液净化治疗。值班护士需要寸步不离地守在病床边,任何时候都要让患者保持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随时应对病人新的病情变化,一旦出现丝毫紧急状况,便第一时间通知医生进行救治乃至抢救。

  贾医生说“是的,由于ICU科室的特殊性,即使春节家属也不能陪在病人身边,我们也不能陪在家人身边。但病房也是家,我们每年也会贴福字,贴对联。希望那些躺在病床上,正度过人生中最艰难时刻的患者们能感受到过节的气息,能感受到一点温暖。

  在ICU厚重的大门外,是一群翘首以盼、心急火燎的家属;而封闭的门内,是一群协助病人与病魔搏斗的白衣天使。两个群体隔着一扇门,都在为生命的奇迹而努力。白衣天使通过努力使生命存得一线生机,守得一份健康,换得万千灯火平安夜。 阖家欢聚时,他们奋战在一线;灯火阑珊处,他们依然挥汗如雨。“这里是24小时的战场,所以我们是24小时的战士。最近网上流行一句话——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真的是非常生动形象,我们时常被感动着,也时常感动着别人”。猪年春节,鲍主任和他的ICU团队紧张、忙碌、坚守,这就是ICU全体医护人员的别样春节。(津云健康 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