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后这三件事做起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9-02-15 08:55:00

内容提要:雪后也要注意开窗透气,在阳光当顶时,就要把窗户打开通通风,时间不用长,一二十分钟就行。注意多喝一些水及时补充身体的水分。还可以用湿墩布拖一拖地,也能很好地加湿室内空气。

  面对多地大到暴雪,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骨科主任柏立群给出了雪天后的保健提醒。

  守住嘴:大葱生姜保平安

  杨力提醒,下雪后在雪没完全化掉之前,天气寒冷,人体容易寒凝,在做菜和做汤时不妨多放点大葱和生姜,有助于温阳通经散寒。

  “雪天路滑不好走,如果在回家的路上由于拥堵时间太长冻着了,到家后建议赶快煮一碗红糖水来喝。”此外,还可以喝点羊肉汤来补充动物蛋白。温性的羊肉能补肾补骨散寒,非常适合上班族或长假时经过了长途旅行的人们,能帮助疲乏寒冷的身体有个很好的恢复。如有嗓子疼、嘴角溃疡等上火症状,则可以把羊肉换成鸭肉和鸭汤,放点清火的萝卜和青菜在鸭汤里,能养阴清火,滋阴补阳。

  守住行:记个口诀换双鞋

  雪天防摔,柏立群建议首先要做好两个“换”,换鞋和换交通工具。“我在欧洲工作时发现,一到下雪,人们就会都换成防滑的雪地鞋,而我国不少年轻女孩雪天还会穿着防滑功能很差的雪地靴甚至高跟鞋,这样很容易摔倒。”柏立群提醒,平时骑自行车或是电动车出行的人也应该换交通工具。

  如果一不小心摔倒,也要会摔。柏立群分享了一个摔倒口诀“团身抱头”,在将要摔倒时人要尽量有意识地将身体缩成一团,用胳膊把头抱住后,侧身摔倒,这样可以有效地保护住容易磕伤的头部和身体的关节。最忌讳摔倒时用手撑地面,这样非常容易使手腕关节骨折,“我们科室很多患者都是由于这种摔倒方式造成了骨折。”

  守住居:阳光当顶巧通风

  外面天气冷,小区暖气开得足,就不必再开空调了。室内外的温差最好不要超过7℃,过大的温差容易引起空调综合征,使人们不易协调室内外环境。

  杨力提醒,雪后也要注意开窗透气,在阳光当顶时,就要把窗户打开通通风,时间不用长,一二十分钟就行。注意多喝一些水及时补充身体的水分。还可以用湿墩布拖一拖地,也能很好地加湿室内空气。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